德国的地理和行政概况

发布者:发布时间:2011-12-27浏览次数:6829

地理概况
   德国位于欧洲中部。它周围有 9 个邻国:北邻丹麦,西部与荷兰、比利时、卢森堡和法国为邻,南边是瑞士和奥地利,东部与捷克共和国和波兰接壤;自 1990 年 10 月 3 日德国重新统一以来,这个中心地理位置变得更为突出,它是东西欧之间和斯堪的纳维亚与地中海之间的交通枢纽,其间水、陆、空道路条条通过德国,作为欧盟和北约的一员,德国被称为“欧洲的走廊”。
    德国的国土面积为 35.7 万平方公里。南北之间的直线最远相距 876 公里,东西之间相距 640 公里;最外的边境点是:北部是济耳特岛上的理斯特,西部是北莱茵 - 威斯特法伦州的塞尔夫康特,南部是巴伐利亚州的奥伯斯特道夫,东部是萨克森州的泰斯卡,德国的边境线全长为 3758 公里。按面积计算,德国小于法国和西班牙。
1、复杂多样的地形
    德国的地形异常多样,从连绵起伏的山峦、高原台地、丘陵、山地、湖泊直至辽阔宽广的平原,从北到南划为 5 大地形区:北德低地、中等山脉隆起地带、西南部中等山脉梯形地带、南德阿尔卑斯山前沿地带以及南部的阿尔卑斯山区。整个地势南高北低,多瑙河是德国与邻国共有的河流。
2、温和的气候
    德国处于凉爽的温带,温度大起大落的情况很少。降雨分布在一年四季,西北部靠近海洋,主要是海洋性气候,夏季不太热,冬季多数不冷,东部和东南部随地势的升高,气候差异加大,大陆性气候冬冷夏热的特征逐渐显著,最冷时气温可达 -10 度,最热时接近 30 度。 |
    平稳温和是德国气候的总体特征,冬季平均温度在 1.5 度 ( 低地 ) 和 -6 度 ( 山区 ) 之间; 7 月份平原地区的平均温度为 18 度,在南方山谷地区为 20 度左右;一般认为 4 月是德国气候变化无常的月份,暴雨、洪水、飓风、大雪交替而至,因此在这个月出门的德国人一般都带伞; 5 月、 6 月和 9 月、 10 月、 11 月是德国人从事各种交流活动的好时节,各种活动一般都安排在这五个月内进行; 7 月、 8 月是德国人休假的季节。

行政概况
    德意志联邦共和国位于欧洲中部。它周围有 9 个邻国:北邻丹麦,西部与荷兰、比利时、卢森堡和法国为邻,南边是瑞士和奥地利,东部与捷克共和国和波兰接壤。从 1990 年 10 月 3 日 德国 国家重新统一以来,这个中心地理位置尤为突出。德意志联邦共和国的面积为 357000 平方公里。南北之间的直线最远相距 876 公里,东西之间相距 640 公里。德意志联邦共和国的边境线全长为 3758 公里。
    德意志联邦共和国由 16 个州组成(括弧内是各州首府)。它们是:巴登-符腾堡(斯图加特)、巴伐利亚(慕尼黑)、柏林、勃兰登堡(波茨坦)、不来梅、汉堡、黑森(威斯巴登)、梅克伦堡-前波莫瑞(什未林)、下萨克森(汉诺威)、北莱茵-威斯特法伦(杜塞尔多夫)、莱茵兰-法耳茨(美因兹)、萨尔(萨尔布吕肯)、萨克森(德累斯顿)、萨克森-安哈特(马格德堡)、石勒苏益格-荷尔斯泰因(基尔)和图林根(埃尔富特)。柏林、不来梅和汉堡是市州。
    德国拥有居民将近 8200 万人(其中 730 万外国人)。除俄罗斯联邦外,它是欧洲人口最多的国家,超过英国与北爱尔兰( 5890 万人)、法国( 5850 万人)和意大利( 5750 万人)。按面积计算, 德国 小于法国( 544000 平方公里)和西班牙( 506000 平方公里)。每平方公里人口密度为 230 人,是欧洲人口最稠密的国家之一,仅次于比利时、荷兰、英国和北爱尔兰。
    德国 的地形异常多样,秀丽动人:连绵起伏的山峦、高原台地、丘陵、山地、湖泊以及辽阔宽广的平原。从北到南划为 5 大地形区:北德低地、中等山脉隆起地带、西南部中等山脉梯形地带、南德阿尔卑斯山前沿地带以及巴伐利亚阿尔卑斯山区。
    德国处于大西洋和东部大陆性气候之间的凉爽的西风带。温度大起大落的情况很少。降雨分布在一年四季。冬季平均温度在 1.5(C (低地)和 -6(C (山区)之间。7月份低地平均温度大约在 18(C ,南方有屏障的山谷为 20(C 左右。属于例外的是气候温润的上莱茵河谷,以及经常可以感到从阿尔卑斯山吹来的燥热南风的上巴伐利亚和山风刺骨、夏季凉爽、冬季多雪,从而构成自己独特气候区的哈尔茨山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