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德国高等学校接收留学生的条件

发布者:发布时间:2011-12-27浏览次数:4668

       中、德两国政府于1999年就相互承认学历的问题达成协议。据了解,德国高等学校于2000年10月(即冬季学期)开始,按调整后的新规定审核中国申请者的入学资格。按新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学生申请德国大学直接入学的必备条件是:
一、基础教育十二年高中毕业;
二、通过“全国统一高等学校入学考试”进入大学本科或三年制大专;
三、根据不同情况在大学修满1-4个学期,成绩合格;
四、具有较好的外语基础知识和能力(通常为德语;国际课程为英语)。
        以下是德国下萨克森州政府科学文化艺术部最近公布的中国学生申请入学的学历要求:
   1、十二年制高中毕业,通过全国统一高考进入高校;其中:
(1) 中国重点大学(Schwerpunkthochschule/keyuniversitaet)四年制本科(设有“学士”Bachelor学位,下同) 在校生修满一个学期,不更换专业方向,可申请直接入学;
(2) 中国普通高校四年制本科,在校生修满三个学期,不更换专业方向,可申请直接入学;
(3) 中国三年制高等专科学校(即“大专” Junior-College mit 3 jahriger Gesamtstudiendauer),在校生只限申请“应用科技大学”,不得更换专业方向。其中:
(a) 十二年制高中毕业,修满两年,可申请直接入学;修满一年,必须通过在德国大学举行的“大学入学资格鉴定考试”(预科学习),取得入学资格,方可申请入学;
(b) 十年或十一年制高中毕业,修满三年,可申请直接入学;修满两年,必须通过在德国大学举行的“大学入学资格鉴定考试” (预科学习),取得入学资格,方可申请入学。
2、申请时,均须提交真实有效的相应学历证明。
       未考入大学的高中毕业生不具备申请德国大学(包括大学预科)的留学资格,其申请均会被拒绝。大量事实表明,赴德国留学规范而稳妥的途径,还是应首先考入中国一所正规大学的本科或三年制大专,然后再提出申请为好。按新规定,中国二年制大专生学历不符合申请赴德国高等学校留学的要求。
        近几年,中国有些大学进行了调整和合并,学校名称发生了变化。那么,在申请赴德国留学时应由现在的学校出具证明,加盖公章,然后进行公证(附德文或英文的翻译件)即可。中国大学本科毕业生如果在德国大学选择的专业同自己原来学习的专业方向相同,学校则会根据有关规定和申请者曾学过的基础和专业课程,以及学习成绩进行折算,以确定与德国相应的“同等学历”。迄今为止,中国重点大学毕业生至少可免除一个学年(两个学期)的学习,普通大学本科毕业生学习成绩的确认与折算由德国高校相关的一个委员会负责。

德国留学申请条件解读
       德国高校的含金量较高,费用也相对低廉,但是去德国留学的人数不多。那么,申请德国留学究竟需要什么条件呢?有意留学的人提前需要什么准备呢?
申请资格与学历挂钩
    德国对于先前不同学历的申请人区分对待。高中毕业生不具备申请德国大学(包括大学预科)的资格。若要赴德留学,须在基础教育高中毕业后,通过 “ 全国统一高等学校入学考试 ” ,进入大学本科或三年制大专学习。然后,个人可以根据原高校地位,留学是否转换专业等情况,确定自己在中国高校学习多久以后可以申请德国高校。
满足以下条件者,可以申请德国高校入学
  申请人若为十二年制高中毕业:重点大学四年制本科,修满 1-2 个学期;普通高校四年制本科,修满 3 个学期;普通高校四年制本科,修满 1 个学期,通过在德国预科举行的 “ 大学入学资格鉴定考试 ” ,取得德国的大学入学资格。
  申请人若为十一年制高中毕业:重点大学四年制本科,至少修满 3 个学期;或者进入普通大学四年制本科至少修满 5 个学期。
     这里有几个需要注意的地方:德方承认的是由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正式批准,并列入德方名单的正规高等学校大学本科学历或三年制大专学历,非正规大学或非正规高等教育的学历通常不被认可;申请人赴德国留学不转换专业方向。如果选择新的专业,一般须要从新开始,先读预科,通过 “ 资格鉴定考试 ” 取得 “ 大学入学资格 ” ;德国高等学校按照学科设置特点,通常可分为三种,一种是综合大学。学科专业众多,注重系统理论知识,教学科研并重。学习年限一般为 4-6 年。一种是应用科学大学。规模不大,专业较少,但课程设置和内容偏重于应用,特色明显。学习年限一般为 4-4.5 年。一种是艺术学院和音乐学院。学习年限通常为 3.5—5 年。大专在校生只限申请 “ 应用科学大学 ” 。
  另外,三年制高等专科学校毕业生,须读预科或通过预科的 “ 大学入学资格鉴定试 ” ,取得德国大学入学资格方可入学。中国高校两年制大专在读生和毕业生,中国高校三年制大专在读生,高职生不具备申请资格。成人教育、自考、电大、夜大等学历不被德方承认,但如果学生考试之后,能够申请到学士学位,学位证、本科成绩单经过中国教育部的全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的认证,就具备了到德国留学资格。通过了留德审核部审核,获得与其他普通全日制本科毕业生的同等待遇。专家建议,此类学生应在国内努力提高各门课程成绩,从而获得申请学士学位的条件。
  语言问题是多数赴德留学生的一个难题。申请入学时,除国际课程和个别专业外,各大学对申请人德语学时要求一般都在 800 小时以上,不少要求学生在入学时参加 DSH 考试或者出示其他有效的语言证书。
  另外,德国的大学也并非全部用德语授课,一些学校会安排英语授课或英德双语授课的课程。专家建议,部分德语水平不高的申请人可以考虑德国的国际学位课程。这种课程在第一年的基础阶段用英语授课,同时学习德语,到了专业阶段再用德语授课。申请时须提供托福或雅思成绩。托福成绩一般为 550 分以上,雅思成绩应为 6 分以上,文科要求在 6.5 分以上。部分专业要求有一定德语基础,至少在 200 学时以上,但无须通过 DSH 或 TestDa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