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随着心走 —— 李勋九夫妇开启人生第二个起点

发布者:发布时间:2011-08-25浏览次数:2200

 

 

   李勋九夫妇档案李教授 1967 至 1969 参军,为陆军服役军官,至中尉军衔,退役后任中学校长, 1983 年被国家文化部评为优秀教师, 1993 年被国务院评为“国家模范公务员”, 2005 年被总统府授予“红条巾政府勋章”。元钟宝教授 1968 培才大学保育系毕业,后又在翰林大学经营研究生院学习,曾担任幼儿园教师,后担任过韩国红十字会特殊福利事业所长、灾难救护安全部长。

跟随记忆,重走人生旅途

    “其实,这不是我第一次来中国,我在 1987 年曾经到过中国,那时我去的是北京,登上过你们中国的万里长城,领略到了中国的大好河山。”

    五月的烈日,有些让人难以呼吸,带着对两位韩籍教师的想象和期待,我和另一位学生记者,还有一位未曾蒙面的学生翻译敲响了两位教师住处的房门。只听见里面传来了一句声音浑厚的话语,门开了,迎面而笑的是一位面容慈祥的面孔,他个头不高,穿着一件短袖衫,短发下面一对炯炯有神的眼睛给我们传来了友好的目光,他就是我们要采访的李勋九教授。李 教授看见我们,笑着说了一句话, 经翻译后,我们才知道,他说得是“欢迎,欢迎你们!”,这是我人生当中第一次近距离的和一名外国人打交道,心里不免有些激动。进去之后,我发现房间内布置的很简单,客厅里几张桌子和几把椅子,卧室内的墙上挂着两张地图,一张是安徽地图,还有一张是合肥市地图,虽然很简单,但很干净。李教授不停的忙着给我们拿椅子,还热情的递给我们每人一瓶饮料。在李教授忙活的同时,我细细的打量了一下正在忙着的元教授,元教授虽然已经年过半百,但认识元教授的人可能都知道,她看起来很年青,特别是她那一束乌黑的亮发,特别引人注目。

    李教授夫妇是今年 4 月 4 日从韩国乘飞机抵达我国南京的,然后转站到达合肥,他告诉我们,一路上他除了领略到中国的大好河山,还体会到了中国改革开放几十年来的巨大变化,城市的道路越来越宽,人民的生活水来越来越好,言语之间,他也流露出心喜的容情。李教授说:“其实,这不是我第一次来中国,我在 1987 年曾经到过中国,那时我去的是北京,登上过你们中国的万里长城,领略到了中国的大好河山,很美,很壮丽。”那时正时壮年的他, 意气 风发,一口气登上了中国的万里长城,领略到了中国五千年文化长河,倾刻间展望中国江河之秀丽。说到这,李教授凝望着窗外,可能他正想着他那时在雄伟的长城上挥洒的豪迈意气,在人生的五线谱上谱写的一曲曲华丽的乐章。在他的人生乐章中,曾经有这样的一页,李教授曾在部队 服役过 3 年,在部队的几年中,他感知了很多,他告诉我们,军人的生涯给他的回忆太多太多,虽然已经过去几十年了,但他还很是怀念那段时光,还有那些在军队中相知相识的战友们。有人说友谊像一朵花,我想李教授在军队中培养的这一朵朵美丽的花朵会一直怒放下去。  

超越自已,只为感知人生

    “我不为别的,到中国来,我是跟随着自己的心来的,在本国的荣誉和地位对我来说,已不重要了。” 李教授说。

    两位老师来我院之前,都曾在国内从事过教师这一神圣的职业。年过花甲的他们仍然很关心中国,想来中国看看。跟随心走的意念,使他们来到了中国,让他们在人生的另一个起点超越了自己,更深的感知人生。

    曾经有人说:“抱着希望生活的人,是乐观的;希望经常实现的人,是成功的。他们用自己的心在做每一件事。” 20 后年的今天,李教授重新踏上中国这片土地,对于这样一个成功者,是什么促使他再次来到中国?我有些不解,或许是他怀念往日,或许是他想成就另一番事业,我心中这样猜测着。但李教授的回答却让我们感到意外,“我不为别的,到中国来,我是跟随着自己的心来的,在本国的荣誉和地位对我来说,已不重要了。” 他说。

    李教授早年在大学读的是韩语专业,他热爱教师这个职业,所以当他走完自己的军人生涯后,他毅然走上了教师这个岗位,并且在这个岗位上风风雨雨的走过了几十年,在这一路上,每一个脚步都给他留下了深深的印象,从陆军中尉转业到一名教师,之后又任中学校长,后又频频获得国家级荣誉称号,在我们人生当中,哪怕获得一次这样的荣誉已经是很可贵的了,而他在自己的人生之路上,写下了一页页精彩的篇章,当我们问到是什么使他获得这样的成就时,他用他的人生信条回答了我们“对现实要忠实,不管做什么工作都要努力的把它做好。”如今,他们抱着对中国的怀念,跟随着自己的心再一次踏上了中国这一片土地。我们有些不明白,他们在国内已经取得了巨大的成就了,为什么还会来到中国,他慈眉善目的笑着说:“我不为别的,到中国来,我是跟随着自己的心来的,在本国的荣誉和地位对我来说,已不重要了。对于年轻人,我想最重要的是要制定一个可以实现的目标,为了自己的目标不停的去奋斗,另外还要有信念,需要有意志。”

    在一起坐着的元教授并没有怎么说话,她一直听着,当我们问到她,在她的一生之中,做什么事对她来说最有意义时,元教授沉思了的一会儿说:“我觉得最有意义的事就是帮人们解决苦痛,关于地位在我的心中什么都不是,我一直关注着中国,想来中国来看看, 60 岁是人生的另一个开始,以前把对社会的事情做完了,现在开始,我可以做一些自己喜欢的事情了,这对我来说很有意义。”

中国之行,有之趣有之难

    “在来中国的这一段时间内,在语言交流上有些不习惯,我们很喜欢中国的学生,中国的学生学习很认真,也很用功,在这一个多月的时间内,我和他们相处的很好。”他们开心的说到。

    李教授夫妇两人虽然来中国只有一个多月的时间,但在这一个多月的时间内,所发生的事都让他们感受很深,在这这一段时光里,他们和自己的学生建立起了良好的友情。谈话之间,元教授回想起她第一次给我院学生上课的情景,她清楚的记得,她在上完课后,她给学生们演唱了一首韩国歌曲《阿里郎》,同学们也被这位来自邻国老师的风趣的教学方式所吸引。或许是我们想倾听元教授的心声,在我们的要求下,元教授现场给我们唱了这首动听的歌曲《阿里郎》,当歌声响起的时候,李教授也跟着唱了起来,整个房间充满了美妙和谐的旋律。

    传播韩国文化,进行韩语教学是他们来中国的主要任务,但在教学中,他们也遇到了许多的不便,最重要的就是语言障碍,刚开始参加韩语学习的学生并没有很好的韩语基础,所以在上课时,师生之间的交流很难有效的展开。在谈及到他在教学的课余有没有学习中文的兴趣时,李教授频频点头,他拿出从本国带来的两本汉语学习辅导书,告诉我们,他在教学的同时,也不断的学习中文,经常和三年级学生交流,此外他还会通过电视,上网等方式学习中文。

    随着时间一分一秒的流过,我们的采访也接近尾声了,虽然只有短短的一个小时,我们对两位异国的教师有了重新的认识,或是他们在回忆过去,还是望眼未来,或是谈到在当前教学生活中的故事,在采访中的谈到每一件事都给我们留下的深刻的印象。 (采写:柴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