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国高等教育及大学概况

发布者:发布时间:2011-12-27浏览次数:3707

       韩国高等院校分以下几类:4年制综合大学和单科大学(医学院和牙医学院为6年制);4年制的教育大学(师范学院);2年制的专科、广播函授大学和电视大学;以及2~4年制相当于大学的各类学校,如护士学校和神学院等。

  截止2003年4月,韩国共有各级各类高等院校1390所,在校生3558111名。其中包括大学169所(国立24所、公立2所、私立143所),在校生1808539人;研究生院1010所(国立158所、公立13所、私立839所),在校生272331名;专门大学(大专)158所(国立7所、公立9所、私立142所),在校生925963名;产业及技术大学20所(国立8所、私立12所),在校生191656名;另有11所教育大学(均为国立),在校生23552名。韩国每万人大学生占571人、成人人口中大学毕业生占17%,其中,25~34岁占23%、35~44岁占19%、45~54岁占11%、55~64岁占8%.

  韩国教育法及有关法令规定,所有公立或私立高等院校均须接受教育人力资源部的监督。教育人力资源部负责处理学校招生名额、师资审核、课程设置、学位审议以及规定统一课程等事务。大学校长和董事会董事的任命亦须经教育人力资源部批准。教育公务员法对教师基本资格也作了具体规定。

  高等教育机构在组织课程方面有很大程度的自主权。但根据教育人力资源部法律规定,各大专院校的学习应包括普通和文科教育课程,其中有国文、至少两门外国语、哲学入门、文化史、一般科学理论和体育等基本科目。

  韩国的大学入学竞争历来十分激烈。教育部自1981年起着手对大学入学考试制度进行改革,1993年采用了新的招生制度,对考生的高中学业成绩及国家会考的分数进行通盘考虑后确定其入学资格。据了解,目前约有30余所大学仍举行附加的入学考试。在决定考生是否被录取时,其高中毕业成绩占一定的比率,该比率因各招生学校的录取标准而略有不同。大学入学考试制度改革问题是现在韩国社会的焦点之一,韩国政府从2002学年度开始实行新的大学入学招生办法,即综合学生高中生活记录簿(在校期间的综合成绩)和会考(修学能力考试)结果,通过校长推荐和大学面试招生。

  韩国2年制的专门大学(即初级职业学院,其前身是为初中毕业生开设的5年制技术学校)共有158所,在校生925963名,主要分农业、技术、护理、环境卫生、渔业、航海和艺术等几大类。其中在渔业和航海专门大学,除两年正规课程外还要进行六个月的航海实习课程。护理专门大学则为3年制。

  韩国政府在行政和财政上积极支持国际教育交流与合作计划。目前,韩教育部已与世界上约80个国家签署了关于代表团交流、学者交流、留学生交流、语言教学、合作研究等各项内容的双边教育交流协议,并积极参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UNESCO)、世界经合组织(OECD)和亚太经合组织(APEC)的多边国际交流活动。韩国政府还积极鼓励和支持外国高等教育机构开展韩国学研究,为培养相关领域的教师及授课提供赠款,促进学者交流,为研究和出版筹措经费并提供材料。截止2000年为止,韩已同世界上35个国家的180多所大学建立了交流与合作关系。此外,政府还支持和鼓励国内大学外国语言文学系同外国大学的相关科系开展学术及文化交流,并与美国、日本和加拿大等国签署了青年交流项目,每年邀请和派遣百余名大学生及青年教师来韩或出访,旨在增进青年对国际社会的理解,加强与世界各国在文化、科学、社会等领域的交流。从70年代末至今,韩国政府还耗资近300万美金,资助百余名高级科研人员及大学教授赴海外学习和研究国外先进科学技术。

  近年来,韩国放宽了有关出国留学的政策。从前出国留学仅限于大学生、研究生以上程度,现在初中毕业生也可出国学习。为了鼓励和支持海外留学,韩国政府还设立国费奖学金(国家公派)项目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