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三角双元制教育国际合作研讨会在合肥召开

发布者:国际处发布时间:2021-07-08浏览次数:479

7月6日上午,由安徽省教育厅主办、合肥学院承办的长三角双元制教育国际合作研讨会在合肥召开。来自79所高校和企业的190余名代表出席本次会议,就双元制教育的国际合作探讨交流、共享经验。开幕式由中共安徽省委教育工委委员、省教育厅副厅长张庚家主持。



合肥学院校长吴春梅在致辞中指出,合肥学院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为指引,按照省教育厅提出的“科学定位、分类指导、多元发展、特色办学”思路,始终坚持“地方性、应用型、国际化”办学定位,积极开展高水平应用型大学建设,构建了具有鲜明特色的应用型人才培养体系。她希望与会学者能以本次会议为契机,围绕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战略,就“双元制”高等教育开展深入研讨,依托长三角区位和经济优势进一步研究和实践双元制教育模式,在双元制教育国际合作领域实现理论和实践创新。



汉斯·赛德尔基金会驻上海首席代表乔治·施泰德在致辞中强调,合肥发展成为现代化工业城市,离不开先进的科学研究机构以及一批高质量大学。德国汉斯·赛德尔基金会与中国的合作由来已久,双元制的实施,不仅需要高质量的科学研究中心,还需要培养具备专业能力和职业技能的复合型人才,需要理论与实践紧密结合,这是建立中国“本土化”的双元制教育体系并产生示范效应的基础。基金会非常乐意把德国双元制教育理念与中国分享,希望在未来的合作中,两国人民的友谊能结出累累硕果。



中共安徽省委教育工委书记钱桂仑在致辞中指出,“双元制”作为一种校企合作、产教融合的教学模式,其实施离不开企业的参与。企业促进了深度培养方案、课程体系、教学内容及教学方式的改革创新,全流程参与应用型本科人才高质量培养,为培养符合企业和行业需要的应用技术人才发挥了积极作用。他希望双方共同努力,推进产教融合、校企合作,促进“双元制”在安徽、在长三角、在中国生根结果,努力培养更多高素质应用型技术技能人才,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提供有力的人才和技能支撑。



德国驻沪总领馆文化和新闻公关领事韩茂良在致辞中表示,汉斯·赛德尔基金会与安徽省的合作为中德合作的广阔画卷再添新彩,双方紧密联系、深入合作、共迎挑战,其中德国的职业教育体系和双元制培训等元素在世界范围内受到认可,树立了行业标杆。他强调,职业教育是解决毕业生资质和企业用人需求不匹配这一问题的关键因素,希望双方紧密合作,创造机遇,实现共同发展。



大众汽车(安徽)有限公司首席人力资源官邵剑在致辞中强调,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职业教育的重要指示,落实全国职业教育大会精神,开展中国教育部与大众集团即将签署的合作项目,大众汽车将全力推进双元制项目的施行。他表示,大众集团将会建立培训中心,提供培训场所、培训支持,积极与本地高校合作,为学生提供发展空间,创新校企合作模式。



大会举行了签约仪式,钱桂仑和乔治·施泰德作为双方代表签订了合作协议。未来双方将围绕“教学方案研讨”、“提升教师教学以及实践能力”、“引入以实践为导向教学理念”为主题的师资培训,建立建设能力培训中心,建立教学质量管理体系等方面开展合作,进一步增进中德两国在教育领域的交流与友谊,促进安徽省职业教育发展。



签约仪式后,中共安徽省委教育工委委员、安徽省教育厅副厅长储常连,汉斯·赛德尔基金会上海代表处负责人乔治·施泰德,大众汽车(中国)投资有限公司能力管理高级主管欧阳黎鹏,大众汽车(安徽)有限公司人员发展培训高级主管董垚分别作主旨报告。安徽省教育厅外事处处长姚德勇主持报告。



储常连以《坚持“四个统筹” 扎根江淮大地办大学》为题,强调要坚持产业、专业、创业、就业“四业统筹”,开创教育业人才链、产业链、创新链衔接贯通。他指出,双元制教育是学校教育和企业教育的有机结合,是深化产教融合、双方互利共赢的结合点。要围绕产业发展渠道,优化调整学科专业;建设一流学科,服务创新创业;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探索应用型人才培养新模式;激活师生创新创业活力,实现创新引领创业、创业带动就业。



乔治·施泰德在题为《发展——合作——创新 过去、现在与未来》的报告中指出,高校是教育的核心部分,职业教育引领创新之路。中德合作由来已久,他希望能与更多高校建立良好的沟通合作关系,运用双元制教育模式,推动人才培养方案改革创新,使学生的综合能力和专业技能不断提高,让中国更多的职业院校受益。



欧阳黎鹏表示,双元制的推进离不开企业的参与,大众集团积极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职业教育前途广阔、大有可为”和孙春兰副总理“实施现代职业教育体系”的指示,与各大高校广泛开展项目合作,运用双元制教育模式,培育高质量复合型人才。希望未来校企进一步深入合作,实现双元制本土化,为中国经济做出更大贡献。



董垚对大众安徽双元制项目进行了简要介绍。他表示,大众安徽将进一步推进双元制教育,继续支持“中德汽车职业教育”项目,探索与德国大学的高等教育合作,助力中国中等和高等教育的应用型人才培养。



当日下午,大会报告精彩继续。安徽大学党委书记蔡敬民教授从“国家战略、国际经验、实践探索和未来展望”四个方面分享了高水平应用型大学的探索与实践。同济大学范蕊教授基于中德合作项目分析了中德合作复合型人才培养的模式。浙江科技学院中德应用型大学研究院院长徐理勤教授在长期中德合作的基础上,呈现了中德产教融合双元制学院的实践探索。南京工业职业技术大学张海宁处长从职业教育国际化发展的战略视角分析了我国职业教育发展的政策和现状,介绍了南工国际化及双元制教育的实践。合肥学院教务处王晓峰处长以“打通教育链与产业链‘最后一公里’”为主题阐述了合肥学院“双元制”高等教育探索与实践。他从合肥学院中德合作36年的实践出发,分析了新时代合肥学院实施双元制高等教育面临的机遇和挑战。并提出通过国际“双元制”高等教育培养模式的建立,进一步推动了产教深度融合,打通教育链与产业链的“最后一公里”。合肥职业技术学院校长邵一江教授以四个双元育人的典型案例,展示了高职院校聚集双元育人、赋能产业发展的实践成果,为同类院校提供了有益的经验。作为职业学校的代表,马鞍山工业学校邰德水校长聚焦学校数控技术应用专业开展中德合作的情况,以及充分吸收和有效借鉴德国双元制职业教育进行本土化创新的实践及获得的成果。



长三角双元制教育国际合作研讨会的召开,将进一步发挥安徽在中德合作、双元制协同培养人才领域的先行优势和先进经验,整合校企合作培养人才在应用型高等教育、高等及中等职业教育领域的资源,推进人才链、产业链、教育链、创新链有机统一和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战略,服务新阶段现代化美好安徽建设。合肥学院将抓住发展机遇,持续深化双元制高等教育改革,大力推进专业、就业、产业“三业一体”,为省市高质量发展持续输送高素质人才。


(国际交流合作处 宣传部 解雅婕 程敏 学生记者 杨晓涵 章慧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