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鉴-国际(境外)交流与合作工作

发布者:国际处发布时间:2022-03-15浏览次数:596

【概述】2021年,国际交流合作处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届五中、六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论述和视察安徽重要讲话精神,围绕合肥大学建设发展目标,坚决执行合肥学院疫情防控领导小组的各项防疫措施,紧密结合学校地方性、应用型、国际化办学定位,扎实开展各项工作。

2021年的国际交流合作工作受到省教育厅通报表彰,学校获全省教育外事工作先进单位,高规格举办的第十四届中德应用型高等教育研讨会取得显著成效,得到全国政协副主席万钢、安徽省委书记郑珊洁和安徽省省长王清宪的肯定和批示。

【部门党建工作】为深化党史学习教育,庆祝建党一百周年,国际交流合作处党支部在学校党委的领导下加强基层党建工作,全年组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建党一百周年大会上重要讲话,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组织生活会,赴渡江战役纪念馆、张治中故居、李克农故居举办主题党日活动等;长期坚持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专题活动,为外籍教师、国际和国内学生开展法制知识学习、语言辅导、防电信诈骗等服务工作,为合肥市、宿州市、宣城市等8个县市协调了涉外案件办理的翻译工作,进一步增强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

【疫情防控及外事管理工作】在学校党委、行政的坚强领导下,坚决执行合肥学院疫情防控领导小组的各项防疫措施,参与制定相关防疫工作规章制度6项,各级各层面防疫工作方案14套,确保学生在国内外的生命安全,保障在校国际学生、外籍教师的安全。

【重大活动与重点项目】奥斯纳布吕克应用科学大学是我校自1985年开始合作的德国高校,两校共建的物流管理专业是我省第一个教育部批准的对外合作办学项目,11年来培养了600多位中 德物流专业人才。20212月,两校签订深化合作协议,扩大合作内容,合肥学院将接受德国学生来校留学;9月签订共建信息科学与技术专业合作协议。

2021423日,国务院副总理孙春兰莅临学校考察,对我校立足双元制“大陆班”开展“三业”一体人才培养模式改革给予充分肯定。7月,学校与经开区管委会、大众集团三方启动共建“大众学院”,培养汽车产业高端应用型人才,打造国内领先、面向未来、产学研合作于一体的现代产业学院。与外交部中外语言文化中心、大众安徽签订了《安徽中外语言文化交流项目合作意向书》与《大众安徽与合肥学院关于样板中心现场工程师资质培训项目合作框架协议》,共建安徽中外语言文化交流中心,为大众安徽培养样板中心工程师。22名学生参加“大众学院”新能源汽车样板工厂工程师项目定向培训,即将成为大众安徽新能源车项目的“种子工程师”。

20215月,学校与上海开放大学、德国奥斯纳布吕克应用大学签署框架协议,构建开放文凭学习制度,打造永不落幕的中德两国在线教育、文化交流、企业成长的线上学校,将合作领域拓展到长三角范围,合作方式从线下向线上融合发展,多渠道推进。目前,平台已上线96门课程,37个国家的623个城市2.5万名学生参与学习。

77日上午,德国汉斯·赛德尔基金会上海代表处首席代表乔治·施泰德一行四人在安徽省教育厅外事处主任刘飞的陪同下,来我校调研交流。党委书记王其东,校长吴春梅,副校长、安徽中德教育合作基金会理事长陈秀出席座谈会。

依托中德教育合作示范基地大力推进合肥市中德国际客厅建设,聚焦合肥市重点产业、商贸物流、教育人文和专业服务等领域,服务“双招双引”,从教育交流扩展到经贸服务、人才引进、人文交流等,放大中德教育合作示范基地效应。

学校依托中德教育合作示范基地、中德经济顾问委员会成员单位和安徽省首批国际交流合作基地等对外交流平台,在教育工委、教育厅领导下,先后承办了第十四届中德应用型高等教育研讨会、第一届长三角双元制教育国际合作研讨会、第二十二届中国国际教育年会应用型高校国际合作研讨会等国际会议和第十四届安徽省顺天乡杯韩国语大赛、第五届合肥学院杯汉语大赛,为国内高校开展国际交流合作搭建平台。

923日校长吴春梅受邀参加我国驻德国汉堡总领馆线上国庆招待会,共同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2周年。

1022日,德意志联邦共和国驻上海总领事贺德满(Pit Heltmann)一行来访我校,吴春梅向德方介绍了我校与德国高校的合作项目及发展情况,并将继续借鉴德国“双元制”人才培养模式结合实际情况,在学生培养、教师交流、校企合作方面搭建良好平台。

1028日,在省教育工委教育厅的领导下,学校与奥斯纳布吕克应用科学大学共同举办 “第十四届中德应用型高等教育研讨会”,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科协主席万钢出席并讲话,德国前总统武尔夫主持会议,省长王清宪、德国下萨克森州州长施特凡·魏尔等领导人分别致辞。委书记郑栅洁在第十四届中德应用型高等教育研讨会成果报告上批示:“好合作也有好成果,望进一步务实推进,不断扩大成效”。万钢主席批示“研讨会效果很好,影响很大,前日率团访问德国,伍尔夫前总统评价很高,希望持续推进,德方高校合作热情很高,望持续稳步推进,落实好各项共识”。王清宪省长批示“培养更多应用型人才,推动”三地一区“建设。”

20211025日至117日,我校承办了由国务院侨务办公室主办的2021年海外华文教师线上研习班(安徽),此次研习班受疫情的影响,以线上教育的形式开展,承办方和受训学员顺利完成了各项研习培训任务。

【外事出访与接待】2020年,围绕中德教育合作示范基地建设、硕士点申报等系列中心开展工作,及支持系部发展、学科培育和教师科研教学能力发展工作,学校有计划、有步骤开展外事出访和接访工作。为防止境外疫情输入,本年度主要采用视频线上模式开展交流和合作。国际交流合作处组织教师参与合肥市企业包机,外籍专家入境新桥机场的防疫检测翻译工作。协调外国语学院,组织韩语教师承担了13场安徽省“江淮经济论坛”时期韩国驻华大使来访、韩国企业对接洽谈等重要政治经济活动的翻译工作。

主动服务地方对外经贸合作,为2021世界制造业大会选派12名德国、韩国语教师从事翻译工作,受到安徽省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的大力表扬。为省主要领导、市主要领导会见德国大众集团董事长、签约仪式担任翻译,服务省市重点项目落地。学校充分利用“留学安徽”、“留学合肥”等项目,2021年加大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招生力度,招收了48名来自德国、尼泊尔、柬埔寨、老挝等国的国际学生来校读书,全面开展中文教育,培养“知华、爱华、友华”的国际专业人才。

【引智工作及外籍专家管理】本着立足自我,注重引进,加强管理,提高服务的宗旨,多渠道聘请外国专家。2021年,先后有21名外国文教专家为我校工作,其中德国专家16名,韩国专家1名,英国专家1名,日本专家2名,加拿大专家1名。因受全球疫情影响,大部分外国专家滞留在境外,采用线上的方式开展教学与相关科研工作。我校德国专家亨德里希·拉克勒教授荣获第十五届安徽省黄山友谊奖。依托安徽省对德引智项目管理办公室为省内相关企事业单位成功引入三位德国专家,获得安徽省外国专家局的嘉奖。

【师生交流】疫情防控两年期间,我校有23名国际学生、2名外籍教师在学校未回国,均居住在学生公寓和外国专家公寓。2021年度在读国际学生257人。其中学历生200人,占比77.8%。招收新生共计48人,其中本科学历生9人,汉语预科生17人,短期进修生22人,分别就读城建设与交通学院等8个学院。国际教育学院面向预科生开设课程12门,其中汉语类9门,基础数理化3门;面向10个本科生专业开设公共课13门,其中公共必修课3门,公共选修课10门。各专业培养学院给国际学生开设了超过200门课程,为国际学生的专业培养做出突出贡献。

【孔子学院】稳步推进施特拉尔松德孔子学院的建设,完成第二届理事会的换届、出台孔子学院经费管理办法、选拔和培养中方院长后备院长和骨干教师,组织院长和骨干教师参加各类培训。经过五年的发展,施特拉尔松德孔子学院已成为我校在德国的中文教育和文化推广基地,在促进中德两国人民友好交往、增进友谊方面发挥桥梁作用。

在奥斯纳布吕克应用科学大学教学点增设初级汉语班,学生总人数达120人;在威廉港亚德大学开设了寒暑期中文强化速成班课程,每期学生人数近20人;在施特拉尔松德市汉莎文理中学及格赖夫斯瓦尔德市两所中学开设汉语课程,学习人数近60人;在巴登-符腾堡双元制大学承担汉语课程,学习人数25人;在施特拉尔松德孔子学院本部开设中医汉语课,学习人数15人。以云形式组织多种文化活动,与汉诺威孔子学院承办了第14届汉语桥世界中学生比赛德国赛区比赛,选派的1名选手获得第一名,代表德国参加在北京举办的决赛,取得第三名的好成绩。举办“一带一路---跨文化交际”线上报告讲座,制作孔院五周年纪念纪念片。此外,孔子学院开设抗疫防疫咨询电话,设专人回答近百人的电话咨询。积极促进中药在德国的推广,推广国内药业集团抗疫防疫药品,为中德抗疫防疫做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