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发】郑栅洁在省委外事工作委员会第五次会议上强调更加扎实做好地方外事工作助力安徽高水平开放高质量发展 王清宪出席

发布者:国际处发布时间:2022-04-26浏览次数:445

https://mp.weixin.qq.com/s/NPq0PCNSPzqLdEvq992S_Q

424日上午,省委外事工作委员会召开第五次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外交思想,总结去年工作,讨论审议有关事项和文件,研究部署今年外事主要任务。省委书记、省委外事工作委员会主任郑栅洁主持会议并讲话。省委副书记、省长王清宪,省领导郭强、汪一光、周喜安出席会议。

郑栅洁在讲话中指出,习近平外交思想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深刻回答了中国应推动建设什么样的世界、构建什么样的国际关系,新形势下中国需要什么样的外交、怎样办外交等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是新时代我国对外工作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我们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外交思想作为长期政治任务,坚定用以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郑栅洁强调,过去一年,全省外事系统全面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认真履职,扎实工作,在服务国家总体外交上有成果,在助力全省开放发展上有突破,在优化外事管理服务上有力度,在讲好对外工作故事上有氛围。但也要清醒看到,我省外事工作还存在一些短板和不足。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外交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党中央对外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发展安全两件大事,紧抓国家重大战略叠加机遇,更加扎实做好地方外事工作,助力安徽高水平开放、高质量发展。

郑栅洁强调,要紧紧围绕迎接和服务保障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这条主线,坚决维护国家政治安全,提高外事管理服务水平,讲好中国故事安徽篇章。要心怀“国之大者”,全力服从服务党和国家对外工作大局,认真落实国家交办的涉外任务,主动承接进博会、服贸会等重大开放平台溢出效应,积极参与国际卫生健康合作。要发挥资源优势,打造更多具有国际影响力的高端开放平台,加强重点城市国际化建设,优化国际营商环境,为安徽开放发展提供强大引擎。要聚焦重点区域,积极参与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密切同RCEP成员国交流合作,深化与重点国家交流合作,培育立体开放合作增长极。要强化开拓创新,提升国际友城交往质量,提升科创、农业、教育、文化等对外合作水平,提升民间外交和人文对外交往能力,不断拓展对外交流合作空间。要坚持党管外事原则,各级外事工作委员会要发挥牵头抓总作用,外事工作委员会办公室要加强统筹协调、督促落实,各成员单位要密切配合、履职尽责,构建对外工作大协同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