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五届中德应用型高等教育研讨会暨第二届长三角双元制教育国际合作研讨会开幕

发布者:国际处发布时间:2022-09-30浏览次数:371

928日下午,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和在扎实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我校与奥斯纳布吕克应用科学大学共同举办的第十五届中德应用型高等教育研讨会暨第二届长三角双元制教育国际合作研讨会在合肥市与德国奥斯纳布吕克市共同开幕。本次研讨会以“创新与高质量发展”为主题,深入研讨中德教育合作交流和长三角教育一体化高质量发展,推进教育链、人才链、产业链、创新链有机融合。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科学技术协会主席万钢出席并讲话,德国前总统克里斯蒂安·武尔夫、安徽省省长王清宪、德国下萨克森州州长施特凡·魏尔分别致辞。安徽省委教育工委书记钱桂仑主持开幕式。合肥市委副书记、市长罗云峰,安徽省教育厅副厅长储常连、张庚家等出席开幕式。

万钢在讲话中指出,今年是中德建交50周年,双方关系展现了充足的活力、韧力和潜力。50年来,中德双方高度重视教育对促进经济社会发展、提升科技创新能力的重要作用,持续开展高等教育领域的交流合作,连续举办了15届的中德应用型高等教育研讨会是双方交流的重要平台和展示窗口。万钢希望,双方立足中德应用型高等教育研讨会的平台,遵循互相尊重、互利共赢的合作理念,进一步加强教育科技文化领域的交流合作。要在交流互鉴中深化改革创新,共同推动应用型高等教育的发展。要在开源开放中共建共享,共同促进高质量创新人才的培养。要在教育交流中扩大合作范围,共同推动科技、人文、经贸与产业的合作。

武尔夫在致辞中说,安徽省和下萨克森州之间建立了长达数十年的友好省州关系。中德应用型高等教育研讨会是学术交流的一个重要平台,通过学术“搭桥”,双方相互认识、相互了解、相互熟悉。期待双方以建交50周年为新起点,在产教融合育人领域开展更多务实合作、共享资源,打造更多互惠共赢、良性互动的示范项目。

王清宪在致辞中说,安徽作为中国经济最活跃的长三角区域的一员,高端制造业快速崛起,集成电路、新型显示、新能源汽车等产业形成集群发展之势,越来越需要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的支撑,要积极推动符合条件的高校向应用型深度转型。安徽与德国应用型高等教育合作已有30多年,合肥学院与德国大陆集团合作共建“大陆班”,与大众集团合作设立“大众学院”,从这里输出的人才非常受企业的欢迎,成为促进产教深度融合的典范。安徽省在推进世界一流大学、一流学科建设的同时,更加重视应用型本科高校建设,将全面融入长三角“双元制”教育国际合作,积极推动省内更多高校与德国高校和企业合作,大力支持面向应用的新学科合作共建,培养更多兼备理论知识与实践经验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魏尔在致辞中说,安徽省和下萨克森州于1984年结为友好省州,是德国最早与中国建立友好省州关系的联邦州之一。合肥学院和奥斯纳布吕克应用科学大学合作数十年,中德应用型高等教育研讨会正是其中的典范。希望以本次研讨会为契机,建立更加畅通多样的沟通渠道,不断增进互信,扩大和深化合作内涵。

随后,克劳斯塔尔工业大学前校长托马斯·汉施克、同济大学副校长娄永琪、德国下萨克森州科学文化部部长毕勇蒂默勒、合肥学院院长吴春梅、奥斯纳布吕克应用科学大学校长安德里亚斯贝尔特阿姆分别做了发言。

开幕式结束后,由四位来自教育主管部门、中德高校和企业专家做主旨报告,安徽省委教育工委委员、教育厅副厅长张庚家主持。安徽省委教育工委委员、教育厅副厅长储常连作题为《深化“四业”融合 服务安徽创新发展》的报告。他表示,要抢抓新机遇,进一步推进学科专业与创新创业、产业企业、学业就业“四业”融通,围绕产业发展需要不断调整优化学科专业,围绕创新创业建设一流学科专业,围绕学业就业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围绕学科专业开展创新创业。他号召大家共同推动中德应用型高校高质量发展,为两国、为世界高等教育的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奥斯纳布吕克应用科学大学对华高等教育中心主任亨德里克拉克勒作题为《论双元制大学教育作为应用型高等教育的至上原则》的报告。大众汽车集团(中国)学院、企业文化和沟通部高级总监娄屹作题为《大众汽车集团中国的教育合作项目回顾与展望》的报告。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应用型高校国际交流分会理事长、安徽大学党委书记蔡敬民作题为《对我国应用型高校高质量发展的几点思考》的报告。

中德应用型高等教育研讨会由安徽省教育厅与德国下萨克森州科学与文化部主办、合肥学院与奥斯纳布吕克应用科学大学承办,自2008年起每年在中国与德国轮流举办。长三角双元制教育国际合作研讨会由安徽省教育厅主办、合肥学院等承办,自2021年起每年在合肥举办。

本次研讨会共有1039名代表以线上线下的方式参会,除线上主会场外,省内外50余所高校、企业,德国13所高校设置分会场。研讨会的举办得到中国新闻网、中国教育报、安徽日报、安徽新闻联播、新浪网、中安在线等媒体的报道,引起热烈反响,对于推动应用型大学转型发展、双元制教育国际合作及长三角教育一体化发展起到重要的示范引领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