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八届中德应用型高等教育研讨会顺利召开

发布者:外事处发布时间:2015-12-01浏览次数:1186

        应用型高等教育是中德教育合作的重要内容。李克强总理与默克尔总理10月底共同参观中德合作共建的合肥学院,为两国开展应用型高等教育合作提供了新的动力。在这一背景下,由安徽省教育厅与德国下萨克森州科文部主办,我校与德国奥斯纳布吕克应用科学大学承办的第八届中德应用型高等教育研讨会于11月中旬在德国奥斯纳布吕克应用科学大学顺利举行,并于瑞士伯尔尼应用科学大学完成分会场Workshop活动。我校党委书记蔡敬民率代表团参加会议。

        在11月12日研讨会开幕式上,中国驻汉堡总领事孙从彬先生,安徽省教育厅副巡视员周元先生,下萨克森州科文部高等教育司司长米勒恩迈尔先生,奥斯纳布吕克市副市长科勒斯女士,德国大学校长联席会议(HRK)副主席、奥斯纳布吕克应用科学大学校长拜尔特拉姆教授、合肥学院党委书记蔡敬民教授分别致辞。来自中国20所高校和企业代表与德国14所高校和企业行会代表共100余人出席会议并围绕“校企协同创新,推动地方发展”这一会议主题进行了座谈。在接下来的分组讨论中,与会者分别就校企在教研、科研领域的成功合作经验及其在推动地方经济文化发展中的积极作用,进行了介绍和展望。作为具有典型德国特色且备受与会者关注的“双元制高等教育”这一主题,德国与会者通过报告和讨论的形式作了详细的阐述,我校也就即将与德国合作院校及企业开展的该领域国际合作工作进行了方案分享,再次展现了我校在此应用型高等教育崭新合作领域的引领角色。

         蔡敬民在会议总结中谈到,通过本届研讨会的交流,中国各地方高校代表和企业代表认真听取了德国应用型高校和企业通过人才培养和创新合作推动当地经济社会发展的经验,更好地延伸理解到中国地方高校的使命,特别是转型发展以后,学校在内涵建设、增强学校核心竞争力方面的改革方向。研讨会持续八届的成功举办,为中国地方应用型高校建立了一个应用型高等教育国际交流平台,期待在两国总理访问合肥学院并就在合肥学院建立中德教育合作示范基地作出重要指示后,该平台将办出更高水平,真正成为两国间高等教育交流的重要机制。

        代表团于次日分别对奥斯纳布吕克应用科学大学农业与景观设计学院,工程与信息学院,管理、文化与技术学院,以及坐落于该市的德国联邦环境基金会就实验室建设、应用型科研体系建设、具体校企合作项目,以及多种科研项目资助形式等主题进行了深度交流。

        代表团一行在德国期间还拜访了中国驻德国使馆教育处,驻德教育处公使衔参赞董琦教授听取蔡敬民对我校国际合作和应用型改革情况,以及针对中德教育合作示范基地与基金的建设方案的汇报。在德期间,蔡敬民还专程访问了汉诺威应用科学大学,拜访下萨克森州科学文化部。


        作为本次研讨会的分会场Workshop活动,代表团于之后继续于瑞士伯尔尼应用科学大学展开交流。校洛尔教授致辞欢迎并就瑞士应用型高等教育现状进行了主题介绍。此外,外办主任埃格曼先生具体就伯尔尼应用科学大学情况及其与德国应用型高等教育的异同点进行了介绍。伯尔尼应用科学大学开放其技术与信息学院的研究场所为代表团作重点剖析,涉及医学电子及健康管理等相关具体校企创新合作项目。中国驻瑞士使馆教育处席茹参赞参加了在瑞士伯尔尼应用科学大学的活动。

        本次研讨会的成功举办,受到中德相关媒体的高度关注。其中,新华社驻柏林分社社长班玮亲率记者团跟踪报道,并形成题为《中德应用型高教研讨会聚焦校企合作》的相关报道,两日内便获得了60万次的网络点击量。

(国际交流合作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