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参与编写的《感知中德人文交流》新书发布会在沪举办

发布者:国际处发布时间:2022-11-21浏览次数:178

1120日下午,由同济大学中德人文交流研究中心、同济大学德国研究中心和同济大学出版社联合主办的《感知中德人文交流》新书发布会在上海举行。同济大学副校长雷星晖,教育部国际合作与交流司人文交流与出国留学处二级调研员张静,教育部中外人文交流中心机制工作二处处长陈滔伟出席并致辞,中国前驻德国大使、中德友好协会会长史明德发表主旨演讲,同济大学中德人文交流研究中心主任、《感知中德人文交流》主编董琦对新书作了介绍。我校国际交流合作处吴亚男老师作为新书作者代表参加了活动。

2021年为促进中德人文交流领域的相互借鉴与经验共享,同济大学中德人文交流研究中心以“民心相通,行稳致远”为主题,面向中德两国开展中德人文交流案例的征集工作。合肥学院国际交流合作处(中德人才交流中心)积极参与,以《架起中德高等教育的“连心桥”》为题,讲述了合肥学院与德方合作院校在过去30多年间共同实践“应用型高等教育”崭新理念,共同探索应用型大学发展之路的故事。该文被成功收录进《感知中德人文交流》一书,成为全书41个典型案例之一。

中德人文交流是增进两国人民之间的了解、理解和友谊的桥梁纽带。合肥学院对德合作三十七年,秉承人文交流、合作共赢的思想,将人文交流理念融入到中德合作的各个领域,尤其是在教育、文化、媒体、体育、青年交流中集中的发力,积极地推动中德两国文化的交流与文明的互鉴。今年是中德建交50周年,值此之际发布新书,承载了诸多中德交流机构和个人的智慧与心血,也为未来的中德人文交流的深化与拓展提供了新的思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