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前总统、全球中小企业联盟全球主席武尔夫受聘合肥学院荣誉教授

发布者:国际处发布时间:2017-06-20浏览次数:227

六月仲夏,万物繁盛,在这美好的季节,德国前总统、全球中小企业联盟全球主席克里斯蒂安·武尔夫第三次访问合肥学院,并受聘为合肥学院荣誉教授。

6月19日下午,充满热情和期盼的学生们站立在合肥学院图书馆报告厅大门两侧,手持中德两国国旗热烈欢迎武尔夫先生的再次到来。一路上,武尔夫主席多次驻足与师生代表亲切交流。  





武尔夫主席在合肥学院发表主旨演讲。他深情回忆起第一次访华在学院时种下友谊树、2008年再次访华为友谊树浇水的情景,这也是他种下的第一颗友谊树。他回忆,第一次访问学校时,年轻人态度特别的积极,特别的热情,中国的青年想创造未来,对未来有非常多的期待,给他留下了非常深刻的印象。他在演讲中回顾了德国下萨克森州和安徽的合作历史,双方在农业、食品加工、机械制造和工业设计等领域开展的全方位合作,为中德交流打下坚实的基础。他引用李克强总理的比喻说,中德合作要像吃螃蟹那样,用智慧、技术和耐心把“螃蟹”吃干净,不能吃一口就算了。因此,德国和中国的交流还有很多领域可以携手,可以互相借鉴的地方非常之多,双方可以在新的丝绸之路上加强交流与合作,开创辉煌的未来。

作为中德两国友谊的使者,武尔夫主席长期致力于中德友好,积极推动安徽省与下萨克森州间的交流合作,同时也十分关注合肥学院的建设与发展。他多次提到,合肥学院构建了特色鲜明的应用型人才培养体系,而全球中小企业联盟旨在打造全球领先的国际合作平台,双方在智能制造、“中国制造2025”“德国工业4.0”对接、大数据及“互联网+”领域具有广阔的合作交流前景。目前,德国大陆轮胎公司和合肥学院在双元制高等教育方面的开创性合作已产生了良好的示范辐射效应。

在互动环节,武尔夫认真回答学生提出的问题,青年学生被武尔夫的幽默风趣深深吸引。针对全球化的机遇与挑战,武尔夫认为教育至关重要,要提高全民素质,做好思想上的准备,回馈社会并帮助的更多人。他风趣地指出中德学生的区别,表示接受双元制高等教育大陆班学生对促进中小企业的发展意义非凡,学生要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明确目标、提高能力。



合肥学院党委书记蔡敬民为武尔夫主席颁发了合肥学院“荣誉教授”聘书,武尔夫主席为中德教育合作示范基地六大平台之一的“中德青年创业孵化中心”揭牌,全球中小企业联盟秘书长曹方、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亚欧部部长沈昕、安徽省教育厅厅长李和平、安徽省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副主任张力芳等陪同揭牌。他们共同见证了蔡敬民与全球中小企业联盟秘书长曹方先签署双方战略合作协议,同时也见证了全球中小企业联盟秘书长曹方与全球中小企业联盟德国、瑞士、奥地利区执行主席迈克尔·皮茨签署全球中小企业联盟欧洲办公室协议。












活动现场播放了武尔夫历次访问我校的视频,为武尔夫庆祝生日并合唱献花,气氛热烈。最后,武尔夫主席一行来到一期中德友谊树前,踏过红地毯,从等候在这里的合肥学院学生手中接过盛满中德友谊和希望之水,将水浇向2005年第一次来合肥学院时亲手栽下的友谊树。据悉,武尔夫曾两次访问合肥学院,2005年5月,武尔夫在合肥学院种下了一棵象征中德友谊的常青树——雪松,2008年10月在任德国下萨克森州州长时访问安徽,再次来到我校进行访问。九年来,友谊之树茁壮成长,武尔夫先生是合肥学院全体师生最值得尊敬、最值得骄傲的德国友人。

全球中小企业联盟德国、瑞士、奥地利区执行主席迈克尔·皮茨表示,合肥学院是一个神奇的地方,德国总理、总统都访问过这所学校,这是一件了不起的事情。这次来到合肥学院,果然耳目一新、名不虚传。合肥学院教师洪磊更是激动地回忆起12年前他作为学生代表与武尔夫主席的难忘交流,武尔夫主席亲切的话语是他赴德深造的动力,今天,主席对回到母校就职的他和合肥学院的发展寄语了更多的信心与期待。










(宣传部 潇潇 王迅 学生记者 高鹏程 许美玲 夏博 方乐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