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海峡两岸高校设计教育研讨会在合肥学院顺利举办

发布者:国际处发布时间:2017-07-17浏览次数:199

    7月17日,由合肥学院、台湾铭传大学、台湾云林科技大学两岸三校共同主办的首届海峡两岸高校设计教育研讨会在合肥学院图书馆学术报告厅A厅顺利举办。台湾铭传大学方菁容、林建华教授、台湾云林科技大学张岑瑶教授,德国马格德堡应用科技大学奥拉夫教授,合肥学院副院长刘建中教授出席研讨会,合肥学院党委宣传部、国际交流合作处、教务处等相关部门负责人,海峡两岸三校的大学生、海南琼州师范学院70位老师前来聆听、交流学习。首届海峡两岸高校设计教育研讨会的顺利举办为两岸教育交流提供了较好的平台,有利于双方在应用型师资队伍建设、应用型设计人才的培养及产学研平台搭建等方面取得更多的经验,同时平台也有利于两岸青年学生的交流。



    研讨会由第三届海峡两岸包装设计WORKSHOP总策划、合肥学院艺术设计系苏文婷副教授主持。研讨会通过专题报告及师生互动的形式,对发展海峡两岸高校的设计教育有着非常重要的现实意义。



    刘建中表示,合肥学院在总结前两届海峡两岸大学生包装设计WORKSHOP经验的基础上,今年有了进一步创新,举办首届海峡两岸高校设计教育研讨会。这是合肥学院也是合肥市第一次举办海峡两岸高校设计教育研讨会,这是两岸高校在教育领域尤其是设计教育领域很好的沟通交流平台,相信通过这个平台能够进一步推动设计领域的应用型人才培养。他预祝两岸高校在第三届海峡两岸大学生包装设计WORKSHOP活动中能够取得有创意、有意义的设计成果,在设计教育研讨会中交流中碰撞出火花,对设计教育有深入的理解,培养出更加优秀的设计人才。




    研讨会上,海峡两岸三校分别作了学术报告。合肥学院艺术设计系主任、本次海峡两岸包装设计workshop总指导谢海涛教授做了《服务地方经济发展为导向的艺术设计教育实践教学改革》的专题报告。报告中,他阐述了新工科背景下艺术设计教育实践教学服务地方经济发展的重要性,并介绍了结合院、系办学定位的艺术设计实践教学探索。艺术设计系从应用型师资队伍建设、专业建设、产学研平台搭建、等方式进行应用型人才的改革和实,促进教学中的真题真做,项目带动教学。

    台湾铭传大学林建华教授围绕《字型设计之设计教育》展开表述,他表示,字型是设计里不可缺少的元素,懂得善用字型的设计师往往能够在设计领域如鱼得水。他对比了不同品牌、环境下的字型使用样式,指出品牌价格定位的不同有其相对应的字型使用样式,来吸引目标消费族群。台湾铭传大学方菁容教授以《数位时代广告设计教育》为主题阐述了当今社会、文化、科技、环境、经济等复杂的设计环境,设计问题变得多样且复杂,这要求设计教育工作者要从知识提供者转变为启发者和协助定位者。

    台湾云林科技大学张岑瑶教授分享了《品牌感质力——从服务设计延展体验》的学术报告,她以学校在为企业、政府设计的生动丰富案例,从体验出发,强调了设计服务地方及设计教育中的整合性和科技性。

    合肥学院常驻教授、德国马格德堡应用科技大学奥拉夫也做了专题报告——《德国的应用型高等设计教育与设计研究——以马格德堡应用科技大学为例》,阐述了马格德堡应用科技大学的产学研情况,并对其设计专业进行了详细的介绍。随后,海峡两岸师生积极提出有关教育、教学的相关问题,与嘉宾进行互动,现场气氛轻松活泼。

    据悉,第三届海峡两岸大学生包装设计WORKSHOP于7月10日开幕,两岸三校师生共同为企业设计项目近30项,其中包括安徽泗县三家企业扶贫项目、安徽青松集团食品包装设计项目、安徽迅达投资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阅品悦+系列酒品包装设计项目。海峡两岸三校师生将要进行为期12天的亲密合作,目前为止,已经进行了7天的设计工作。在这7天里,海峡两岸三校学生热情似火、激情澎湃,一个个设计团队在一起交流碰撞,创意无限。



(宣传部 艺术设计系 学生记者 高鹏程 杨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