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敬民书记率团参加第三届全球中小企业峰会暨奥巴马演讲会

发布者:国际处发布时间:2017-11-30浏览次数:298

  第三届全球中小企业峰会暨奥巴马演讲会11月28日在上海召开。本次峰会以“打造新动力、开启新征程”为主题,会上来自海内外的重量级政企嘉宾发表主题演讲。作为全球中小企业联盟合作伙伴,蔡敬民携科技处、国际交流合作处、宣传部、经济系、管理系主要负责人及学生代表一同出席盛会,与来自海内外各领域2500余位企业家共同探讨新形势下全球中小企业的发展之策。

  会上,美国第44任总统贝拉克.奥巴马、德国第10任联邦总统克里斯蒂安. 武尔夫、中国驻纽约总领事馆前经济商务参赞何伟文,上海新沪商联合会会长、杉杉董事局主席郑永刚,《胡润百富》董事长胡润等国际领袖和多位专家学者及世界500强企业家发表主题演讲。

  著名国际问题专家、外交部外交政策咨询委员会委员杨洁勉就国际形势的时代变迁和中国外交的历史责任发表主题演讲。他表示,全球经济一体化正在加速,全球中小企业需要肩负起历史使命。

  新形势下全球中小企业的发展受到了各界的关注。奥巴马总统以独特的战略思维、全球最大经济体领袖的国际视野,全方位解读世界经济发展前景、企业家社会责任等热点议题。奥巴马认为,目前世界正处在一个转折点。一方面社会各个领域面临越来越多的压力,另一方面社会变革、全球化和科技发展也日益加速。奥巴马认为,这些变化在促使世界变得更加繁荣的同时,也带来诸多挑战。奥巴马表示,中美关系是当今世界最重要的双边关系。他强调,美国应该也必须欢迎一个繁荣、和平和稳定的中国。中国融入世界经济,不仅符合中国的利益,也符合美国和全世界的利益。中国融入世界经济,不仅有利于中国的发展,也有利于美国和全球其他国家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在展望中美关系时,奥巴马指出,中国是一个崛起中的大国,和平崛起的中国对全世界都是有利的,忽视中国将会是一个错误。奥巴马认为,应该鼓励中国发挥更大的作用,进一步推动国际体系建设。

  德国前总统武尔夫表示,德国的工业发展得益于跨国公司与中小企业能够深度融合与和谐发展,而全球中小企业联盟在推动跨国企业与中小企业交流服务方面发挥重大作用。他期待随着全球商会合作组织的筹备与启动,进一步推动各国商业组织的融合,为企业带来提供更多商业机会。武尔夫十分看好中国未来的发展,希望能加强与中国的交流合作,支持中德企业携手创造越来越多的商机,相互学习发展。希望年轻的企业家们与全球中小企业联盟进行合作,走出去了解世界,获取经验,一起创造共赢局面。

  武尔夫在演讲中还表示,中小企业要实现自已的发展目标,就必须与合肥学院这样的应用型大学开展更加紧密的合作。在随后企业峰会欢迎奥巴马总统的晚宴上,武尔夫与蔡敬民就红点博物馆建设等事项进行了热情的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