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学院留学生、外国留学生深入学习习近平给在俄罗斯莫斯科大学留学的中国学生的回信

发布者:国际处发布时间:2018-01-02浏览次数:559

2017年12月30日,习近平同志给在俄罗斯莫斯科大学留学的中国学生写了一封回信,在信中,习近平同志勉励在外留学生要“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并“希望你们弘扬留学报国的光荣传统,胸怀大志,刻苦学习,早日成长为可堪大任的优秀人才,把学到的本领奉献给祖国和人民,让青春之光闪耀在为梦想奋斗的道路上。”

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也是对全世界中国留学生的关心和希望,极大的鼓舞了合肥学院在外留学的学生。同时,我校在校外国留学生,也深受鼓舞。尽管已是接近年末,学子们个个万分兴奋,深受鼓舞,纷纷以各种形式开展学习,以不同的方式表达心声,表示不辜负总书记嘱咐,努力学习,报效祖国。

合肥学院德国校友会的部分同学聚集在一起,畅谈了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回信的学习体会,合肥学院德国校友会理事、斯图加特大学中国学生会主席周大双同学说,党的十九大成功的召开,为新时代的中国绘制了宏伟蓝图,习总书记的回信给海外学子指明了方向,作为留学人员,刻苦学习,掌握本领,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自己的青春和力量。德国施特拉尔松德应用科学大学中国学生会主席、正在该校学习的合肥学院留学生赵雨湖同学表示,总书记给莫斯科大学中国留学生回信,也是给全体海外学习的中华学子最好新年礼物,成为每个海外学子的学习动力,自己要更加努力刻苦学习,学好本领,报效祖国。

满怀海外学习的拳拳赤心,心向祖国要求进步的强烈愿望也在合肥学院在韩学习的同学们心中激荡。合肥学院留韩学生在看到习总书记的回信时更加坚定心中刻苦学习、报效祖国的信心,要把总书记的回信转化刻苦学习的动力。努力扩大知识半径,砥砺道德品质,掌握真才实学,练就过硬本领,同时要把自己的爱国之情、强国之志、报国之行统一起来,把“索我理想之中华”的步伐融入实现伟大中国梦的壮阔奋斗历程之中!正在韩国顺天乡大学准备研究生阶段学习的合肥学院电子系学生吴文胜表示,习总书记的回信犹如海上的灯塔为我们留学生指明了方向,让我们身在异国他乡仍不忘心系祖国。作为在韩留学生,要多用韩国民众听得到、听得懂、听得进的途径和方式,讲述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要秉持眼前大世界,背后全中国的视野和情怀,努力用青春书写无愧于时代无愧于历史的华彩篇章!才去韩国一年,就以优异的成绩在韩国顺天乡大学取得全韩国留学生作文比赛金奖的梁霜宁同学表示,能够感受到习总书记寄予在外留学青年的期望。“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这将是我们合肥学院所有在韩国留学的学生牢记心头,时刻勉励自己的一句金字箴言。

习近平同志的回信也极大鼓舞了我校外籍教师和回国留学人员韩籍教授赵诚惠女士表示在中国生活的二十多年里,很荣幸能够见证中国社会的发展,也很幸运一直在见证和参与中韩两国友谊的发展。今天听了习近平同志的回信内容,她表示很庆幸生活在这样一个时代,可以尽我们的力量去维护和发展中韩民间的友谊和交流,真正发挥桥梁的角色。生物系洪磊老师是从德国留学回国,虽然回国在学校工作多年,但是看到总书记的回信后、感受到了使命的呼唤。洪磊老师表示,想当年自己怀揣留学归国报国的中国梦,在德国学习好专业知识,回到学校工作,今后更加刻苦工作,为祖国发展和对德文化教育合作做出自己的贡献。


12月31日下午,我校在校的50余位留学生相聚一堂。首先,针对留学生们关心的回信,国际处老师进行了详细的讲解,留学生们纷纷表示这极大地鼓舞了他们在校学习的信心,更加坚定了要刻苦学习,报效祖国的信念。在交流会中,国际处结合不久前召开的十九大,还给留学生们精心准备了十九大的解读材料,通过播放十九大宣传片《中国五年》和十九大解读材料,留学生们纷纷表示会记住来此留学的目的,能为中国和祖国的繁荣昌盛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了解到中国的高效快速发展,让他们更加坚定了他们来中国留学的选择,要学有所成,促进祖国与中国的友好发展、共同进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