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敬民访柬:夯实“一带一路”合作 打造中柬教育合作新时代

发布者:国际处发布时间:2018-07-02浏览次数:201

应柬埔寨理工学院的邀请,6月27日至7月1日,合肥学院党委书记蔡敬民、科技处处长吴克、国际交流合作处处长贾峰、中国语言文学系副主任丁增武一行访问了柬埔寨首都金边,访问结出累累硕果。

6月28日上午,蔡敬民一行首先访问了柬埔寨合肥之友联谊会,与会长艾瑞克勋爵、秘书长许江涛等进行了友好会谈。艾瑞克勋爵首先对蔡书记一行表示热烈欢迎,并介绍了合肥之友联谊会在中柬交流特别是在与合肥市的交流过程中发挥的重要作用,以及下一步的工作计划。蔡敬民介绍了我校在对外合作及应用型人才培养方面的巨大成就,对合肥之友联谊会在中柬文化教育交流中的桥梁作用表示赞赏。经过友好交流与深入洽谈,双方一致同意在助推在柬孔子学院建设、金边市环境保护、旅游从业人员培训、留学生派遣等方面加强合作,并就上述合作拟定了初步工作计划及时间进度。会谈气氛友好热烈,成果丰硕。

柬埔寨內政部监察总局副总局长、柬埔寨合肥之友联谊会永久荣誉会长伊琳阁下出席会谈。柬埔寨理工学院以工科为主,有着较强的法国教育背景,办学定位与合肥学院非常接近。蔡敬民在介绍合肥学院办学成果的同时,提出了双方在合作建设孔子学院,在中国建设“中-柬中心”,开展学生交流培养、互派访问学者、科技项目合作等方面的具体建议。会谈后,双方签署了校际合作协议,并深入参观了柬埔寨理工学院各专业学科实验室、学生创新活动中心等场所,全面了解了柬埔寨理工学院的人才培养理念及实施途径。

6月29日,蔡敬民一行访问了柬埔寨劳工与技术培训部国家就业中心,详细听取了该中心副理事长Kouch  Somean关于中心的行政构架、主要功能以及在柬埔寨全国就业工作中发挥的重要作用的介绍。蔡敬民对该中心的扎实专业的工作以及为国家就业工作付出的努力表示赞赏,介绍了合肥学院在对外合作、创新创业教育、技术培训等方面的优势。双方就提升就业人员、培训教师能力素质、加强技能培训等方面达成了广泛合作共识,希望在今后就各个合作领域制定具体实施方案。会后,蔡敬民一行参观了该中心的各个职能部门,充分了解了其运作模式。

6月30日,蔡敬民一行访问了柬埔寨安徽商会,与商会会长刘忍、秘书长叶争飞等进行了坐谈。蔡敬民向刘忍等介绍了去年由安徽商会资助的53名柬埔寨留学生在合肥学院的学习生活情况,对安徽商会在推动中柬人文教育交流方面的贡献表示钦佩,双方就2018年安徽商会进一步资助第二批柬埔寨留学生来合肥学院学习达成共识,并就具体实施方案过行了商定。

据悉,柬埔寨是“一带一路”节点上的重要国家,也是中国在东盟的传统友好国家。2016年王毅外长在中国-东盟(6+1)外长会议上提出中国和东盟要“打造社会合作新支柱,以教育和旅游为优先方向”。合肥学院此次出访,旨在巩固安徽省与柬埔寨人文教育领域既有合作的基础上,继续拓展双方新的合作内容与合作形式,成果丰硕,前景可期,将有力推动中柬双方在人文教育交流领域迈进新时代。

(国际交流合作处  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