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中国国际教育年会第一届应用型高校国际合作研讨会在京顺利召开

发布者:国际处发布时间:2018-10-22浏览次数:228

2018年10月19日下午17时,2018中国国际教育年会第一届应用型高校国际合作研讨会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308会议室顺利召开。本次研讨会由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主办、职业教育培训部与应用型高校国际交流分会共同承办,以国际化高水平应用型大学的探索与实践”为主题,吸引了来自国内外多所高校的近两百位校领导及相关领域的专家、教育工作者参会。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副秘书长沈雪松出席研讨会,并发表重要讲话。

研讨会共分为三个模块:主旨演讲、专题研讨、校长论坛。会上,十多位应用型高校分会会员单位校领导及外籍专家、教育学者围绕“应用型高校发展”做了精彩的演讲和讨论,共同探索应用型高校的建设的发展理念与实现途径。我校党委书记蔡敬民在主旨演讲环节中以“高水平应用型大学建设的探索与实践”为题,向与会的教育人士分享了应用型高等教育的发展内涵,也介绍了我校十多年的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

习近平总书记在第五届全国教育大会上指出,要深化教育体制改革要提升教育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能力着重培养创新型、复合型、应用型人才。此次研讨会的举办切合了当下中国应用型高等教育的发展趋势。在创新驱动发展、中国制造2025、互联网+、大众教育万众创新、“一带一路”国家战略等大背景下,地方高校要紧抓机遇,中外对接,国际国相互借鉴,找准转型着力点与突破口,增强为区域经济与社会发展服务、行业企业技术进步服务;要加快融入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抓住新产业、新业态和新技术发展机遇、建立行业企业合作发展平台、要创新应用型技术技能型人才培养模式、提升以应用为驱动的创新能力。

 

此次研讨会是首次出现在中国国际教育年会的版块中,研讨会的成功召开为应用型高校国际交流分会的成员单位的发展提供了一定的借鉴。我校作为应用型高校国际交流分会理事长单位及秘书处工作单位,成功筹备并举办本次研讨会,也为国内致力于应用型高校发展的相关专家、教育工作者提供了共同交流和学习的平台。(国际交流合作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