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语教学专家格里查先生再次来我院举办专题系列讲座
发布时间: 2013-04-10 浏览次数: 408

    3月26日至29日,奥斯纳布吕克应用科学大学德语教学理论专家、高校德语教学法培训专家拉尔夫•格里查先生(Ralf Glitza)再次来到我院,为中德合作物流管理专业(LOGinCHINA)的学生及在国际教育学院任教的德语教师开展了为期四天的学术讲座。

    26日和27日上午,格里查先生来到管理系,为11级中德物流管理专业(LOGinCHINA)学生就德福考试与德语语音及交流两个主题举行了讲座。格里查先生请学生们分组讨论了物流管理(LOGinCHINA)项目的特点及学习重点,请各组派代表上台进行了演示,对学生们的演示情况做了点评,就如何更好地使用德语进行人际交流进行了讲解。此外,针对学生们即将参加的德福(Test-DaF)考试,格里查先生也做了相应的指导,并细心解答了学生们所关心的诸多问题。

    28日下午,格里查先生来到国际教育学院,为在LOGinCHINA项目任教的德语教师及其他项目及外语系的部分德语教师进行了培训,主题为"DSH考试(德国大学入学语言考试)的设计与学习方法"。他主要讲解了DSH考试的特点和考试类型,和德福考试做了详细的对比,介绍了前者的优势和题型,最后还以一套DSH真题为例向大家介绍了这种考试的侧重点和详细考试要点以及备考方法。他希望通过此次讲座,让更多的老师了解DSH考试并介绍给学生,让学生们在德语语言水平测试方面拥有更多选择,找到适合自己的留德语言考试途径。29日,格里查先生为教师们进行了主题为“德语语言教学方法”的专题培训。教师们首先对理想的语言教学方法和环境进行了交流讨论,重点对如何不断完善我校对德合作项目的语言教学方案进行了交流。作为德方语言教学专家,格里查先生表示将向LOGinCHINA德方相关负责人转达德语教师们的意见和建议。随后格里查先生给教师们介绍了德语教学中可以使用的各种教学方法,大家表示以后会尝试在教学中使用这些新鲜有趣的教学法。

    此次来肥,是格里查先生两年以来第四次来到我院为师生进行专题学术讲座及教学法培训。从DAAD(德意志学术交流中心)的特派专家到我院合作院校奥斯纳布吕克应用科学大学的语言专家,格里查先生的身份发生了转变,但对我院对外合作项目德语教学的关注始终如一,为我们的语言教学工作提供了大力帮助。

    格里查先生在我院期间,国际教育学院及管理系的负责人分别与他进行了会谈,对他一如既往地为LOGinCHINA项目所做的努力表示由衷地感谢。格里查先生也表示,非常高兴看到LOGinCHINA项目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顺利开展,也非常感谢我方对其工作的支持,并充分肯定我院在德语教学方面所取得的成效。

    下萨克森州派驻我院的德语教学专家Boehm女士也全程参加,并表示,下州政府非常重视合肥学院与德国不同高校各种形式的合作项目,作为下州科文部派驻合肥学院的德语教学代表,她将尽职尽责,为不断提高我院德语教学水平做出自己的贡献。

格里查先生给学生作报告

Glitza先生与德语教师一起研讨教学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