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教育学院举办有关德国高等教育体制的专题报告会
发布时间: 2013-11-21 浏览次数: 542

      为了让学生更好地了解德国高等教育体制,帮助其明确学习目的,11月15日下午,国际教育学院在一期学术报告厅举办了一场专题报告会,主题是德国高等教育体制,主讲人为外事处副处长兼国际教育学院副院长孙建安,我院对德合作项目各专业的2013级学生悉数到场聆听了报告,国际教育学院副院长徐刚主持。

      孙处长介绍了德国高校的发展、分类和本质特征,特别介绍了与我院开展合作的高等院校类型——德国应用科学大学,强调此类大学侧重于培养学生的实践应用能力。他还给同学们讲述了以洪堡现代教育思想为基础的德国大学精神之一——学术自由。随后,孙处长谈到了我院对德合作项目中学生赴德留学过程中普遍遇到的问题,如不善于提问、交际能力有待提高、语言水平不过关、团队合作精神不够以及对国外自由学习环境的不适应等问题,并对此提出了相应的对策建议。最后,孙处长耐心解答了同学们就合作项目的课程设置及语言考试等方面提出的诸多疑问,并鼓励他们在国内好好学习德语和专业课,为留学德国做好充分的准备。

      孙处长长期以来致力于我院对外德工作,是我院各对德合作项目的参与者及见证者,对德国的高等教育以及中国学生留学德国的相关问题具有独到见解。此次报告加深了对德合作项目2013级新生对本专业的了解,坚定了他们对学好德语及筹备赴德留学的信心,收到了良好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