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教育学院举办Test-DaF(德福)专题报告
发布时间: 2013-12-30 浏览次数: 740

    12月23日下午,国际教育学院在我院一期二号楼107报告厅举办了一场有关德福考试(Test-DaF)的专题报告,主讲人为德国下萨克森州驻合肥学院教师代表Karin Böhm女士和国际教育学院张婧老师,合肥德国应用科学学院(DHH)2012级三个3+1专业和2012级四个2+3专业的学生及中德籍德语教师参加。国际教育学院副院长徐刚主持。

    Karin Böhm女士有丰富的德语教学经验,目前在我院DHH的“3+1”专业、中德物流管理(LOGinCHINA)和“2+3”专业三个对德项目承担德语课程,并开设德福备考培训课。她曾于11月在北京参加了DAAD(德意志学术交流中心)为在华德籍德语教师举办的德福考试培训。在此次报告会上Karin Böhm女士介绍了德福考试的基本情况,并对中国学生与全球其他国家考生参加德福考试的情况进行了对比分析和总结,指出中国学生学习德语存在问题以及弱势,给我院的学生更有效地学习德语提出了很好的建议。
    曾留学德国的张婧老师目前为我院学生开设德福备考培训课,并取得了很好的成果,她自己曾通过德福考试,有切身体会。她先对Karin Böhm女士的报告进行的翻译,让学生能更好地理解讲座内容,又从德福考试的题型、要求及备考方法等几个方面进行了详细地介绍,并结合样卷对试题难点做了剖析。她还介绍了中国区域德福考点的设置情况以及报考程序和方法,并对德福考试出题的发展趋势以及我院开设德福备考培训课的备考策略进行了介绍。她根据自己的学习经历向学生们传授了如何提高学习效率的经验和技巧,并强调,在德语学习过程中,听、说、读、写均衡发展非常重要。德福考试是考核外国人的德语应用能力,只有达到规定的水平,才能在德国高校进行专业学习。
    随后,学生们针对所关心的事项提出很多问题,如德福考试的评分标准,德福考试在中国的考点分布,参加德语考试应该达到德语水平,我院德福备考培训的细节等。两位老师中、德语配合,语言朴实幽默、妙语连珠,认真解答了每位同学的问题,并给出了实用的考试技巧,博得了同学们的阵阵笑声和掌声。这次报告受到了学生们的欢迎。
    合肥学院目前由国际教育学院统一安排各合作项目(非外语类)的语言教学,工作积极有效,中、外籍教师合理搭配、全心投入,加上同学们的自身努力,取得了一定成效。2010级学生经过前期的德语学习和考前的备考培训,有一部分学生在德福考试中取得了不错的成绩,并顺利赴德学习,目前2011级学生也开始了紧张的备考培训。
    此次专题讲座是国际教育学院为明年参加德福考试的2012级学生组织的系列教学活动之一。国际教育学院为不断改进和规范德语教学工作,提高教学质量,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充分利用各种资源,开展教学研讨活动,前不久,针对本院德语教师,就曾由在我院任教的Moyrer博士主持了一次德语教学法培训,得到中、德籍德语教师以及德方合作高校的好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