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教育学院以应用能力为导向开展语言教学工作初见成效
发布时间: 2014-06-16 浏览次数: 689
    国际教育学院自2010年成立以来,始终坚持以培养学生语言应用能力为导向,以提高学生Test DaF(德福)和TOPIK(韩国语能力水平)考试通过率为工作重点,积极开展教学活动,经过几年努力,已初见成效。

    在2014年4月20日举行的TOPIK考试中,中文系2012级2+2对外汉语专业学生不负众望,创造了TOPIK考试通过率的历史新高。在此次参加考试的27人中,17人通过四级,7人通过三级,其中四级以上的优秀通过率达到了62.9%。这是国际教育学院成立以后主导对外合作办学专业(非外语类)韩语教学任务后首次TOPIK语言考试的结果。此次考试是TOPIK改革前的最后一次考试,为了帮助和鼓励学生积极应考,国际教育学院和中文系在本学期初就组织了“考试动员会”,鼓励学生认真准备积极迎考。韩语教研室的全体教师积极努力,克服人员少,队伍年轻等诸多不利因素,以团队的形式,分工合作,全力以赴,特别是张惠琳老师,深入研究TOKPIK考试的特点,全身心投入,帮助学生有效备考,经过师生共同努力,终于取得了较好的教学成果。

    德福考试今年也有突破,合肥德国应用科学学院(DHH)3+1专业2011级部分学生今年三月也首次参加德福考试,其中机械3+1专业共有18人报名参加,8人通过,达到德福三级以上水平,汪洋同学更是获得了最高分16分,达到德福四级水平。2010级机械3+1专业也有3位同学再次参加并通过了考试。其余同学也在积极努力,争取在以后的考试中争取好成绩。主导本次DHH项目2011级德福培训教学的德方下萨克森州驻合肥学院德语教学代表Karin Boehm女士、德语外教Janine Jogwer女士和德语教师张婧在教学过程中通过仔细分析学生情况,有针对性地开展分题型、分学生水平的教学,同时关注德福考试新动向,帮助学生了解德福考试技巧,提高他们的心理素质,还组织多次德福模拟考试,帮助学生增强应试能力,深受学生好评。学生们也表示,这些成绩是与前期为其打下良好基础的中、外德语老师们的辛勤工作分不开的。

    国际教育学院从成立以来,积极寻求学院及各相关系部的支持和配合,不断改善教学条件,加强队伍建设,并有针对性地采取措施。根据各合作办学项目的特点和要求,针对部分学生基础较为薄弱的状况,制定了多元化的语言教学方案;通过开展教研会议、鼓励教师参加各种学习培训、派遣教师到国内外高校进修等多种途径来提高教师的教学水平和能力,不断加强教学团队建设;要求年轻教师亲自参加Test DaF考试和TOPIK考试,以亲身经历考试来积累经验;定期举办讨论会、报告会和与学生的座谈会,针对学生的情况不断改进教学方法,不断优化教学方案;组织考前集中培训,提高学生应试能力和考试技巧。通过不断努力,效果业已显现,为我院对外合作项目专业的学生奠定了良好的语言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