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纽芬兰纪念大学方涛教授莅临经济与管理学院进行学术交流

发布者:经济与管理学院发布时间:2019-11-18浏览次数:658

2019年11月7日下午,加拿大纽芬兰纪念大学文学院经济系文化与经济转型Stephen Jarislowsky基金讲席教授方涛莅临我院进行学术交流,并于我校一区博学楼C座学术报告厅作高质量学术报告。我院教师和优秀学生代表前来参加。

此次报告会主题为“中国最低工资对工资,工资溢出和就业的影响: 基于个人面板数据的证据”。会议伊始,教授以“为何有最低工资”的问题引发同学思考,从而提出本次报告会主题。同时,为了使同学们更易理解主题,他提出了“最低工资起作用吗?”“谁是拿最低工资的工人?”等一系列更深层的问题让同学们讨论,并做出解答。此后,他以诙谐活泼的语气对“国际贸易”、“全球供应链”等在座人员关心的问题作出详细讲解。紧接着,教授还列出中国最低工资制度简史,将1994年与2004年的相关条例进行比较且说明了美国的最低工资制度简史以便同学们有更清楚的认识。最后,教授就工资效应、工资溢出效应等有关研究展开简略讲述并总结了讲座内容。讲座过程中教授多次与同学们交流,同学们积极回应,收获颇多现场气氛十分活跃。会后,方涛教授与在场教师交流心得,并对相关问题进行解答。

本次讲座让同学们加深了“最低工资”相关问题的认识,拓宽了思路同时有利于同学们交流信息、开阔视野、掌握新知。他们日后的学习提供了方向。

(经济与管理学院:王文杰黄冰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