纽芬兰纪念大学方涛教授为经管学院教师开展线上学术讲座

发布者:经济与管理学院发布时间:2020-09-18浏览次数:519

8月4日晚,合肥学院特聘教授、加拿大纽芬兰纪念大学方涛教授为经管学院教师作了一场名为《全球疫情下新的工作模式与员工绩效》的学术讲座,讲座以腾讯会议的线上方式进行。经管学院院长陈江华、副院长吴悦以及30余名教师在线聆听了整场报告。

方涛教授首先回顾了全球疫情对人们经济生活以及企业运营模式的影响。全球疫情下,企业需要更加灵活的运营方式,在供应链管理、新产品开发、营销等方面均发生显著改变,其中,对人力资源管理模式的影响最大。根据加拿大政府的一项调研显示,企业在家工作的需求短期内呈上升趋势,长期来说则具有很强的不确定性,其中的两个关键因素就是劳动生产率和员工绩效。方教授结合其主持参与的一项研究详细阐述了这两者之间的关系,指出不同行业管理运营模式不同,对线上办公的需求程度也不同,企业应选择适合自身的运营方式。他提出在全球疫情下,在线模式对劳动生产率和员工工作结果的影响仍然是未知的,值得大家进一步思考和研究。方教授以自己2019年发表的文章为例,详细讲解了如何运用传统的计量经济学分析方法以及微观的结构方程模型研究方法来研究领域内问题。经管学院的老师们与方教授就研究方法、如何解决短期绩效与长期绩效之间的关系、企业如何适应数字化转型、数字化转型背后的文化因素等问题进行了亲切互动,方教授均一一做出了解答。

方涛教授现任纽芬兰纪念大学讲席教授,加拿大多伦多大学兼职教授,美国新泽西大学研究员,世界银行“移民与发展”专家咨询委员会专家。他曾担任美国哈佛大学访问教授,沃顿商学院访问教授,澳大利亚莫纳什大学兼职教授和国际商务硕士专业主任,约克大学人力资源与劳资关系终身教授。同时他还是多伦多大学、香港城市大学、澳门大学、清华大学、复旦大学等高校的客座教授。2019年年初,他被合肥学院聘为特聘教授。他的研究领域主要为劳动力经济学,人力资源管理,薪酬和福利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