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学院经济与管理学院2021年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六)——重走红色道路,探索革命精神

发布者:经济与管理学院发布时间:2021-07-21浏览次数:571

20217月19日是合肥学院经济与管理学院2021年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的第六天。

上午8时,经济与管理学院暑期三下乡TWENTY研夏团队在横塘岗乡文化站王晓波站长和我院团委负责人程越岳老师的带领下,前往六安市横塘岗乡龙王岩村参观将军墓,瞻仰了开国将军王海清、李书全的墓碑及旧居。在墓碑前,志愿者们整齐肃穆列队,王站长向全体队员们讲解了这两位开国将军的革命事迹。面对先烈,全体队员怀着无比崇敬的心情向革命先烈默哀,并逐一瞻仰烈士墓,表达对革命先烈无限敬仰和无限怀念。

随后,团队看望了抗美援朝老志愿军与老党员。团队成员分为两个小组,一组队员前往抗美援朝老志愿军家,另一组队员前往横塘岗乡第一敬老院。第一组队员来到一位88岁抗美援朝老志愿军家中。一进门,团队成员就受到了老志愿军及其家人的热情欢迎。老人虽然年事已高,听力减退,但身体依旧健朗,思维仍旧敏捷。他为团队成员们描述了抗美援朝时期的峥嵘岁月,讲述了曾经的战斗故事与事迹,并给团队成展示了抗美援朝纪念勋章。团队成员深受鼓舞,纷纷表示会更加珍惜如今的幸福生活。另一组队员前往横塘岗乡第一敬老院,慰问一位拥有60年党龄的老党员。在第一敬老院院长李发清的带领下,团队成员与老人促膝长谈,了解老人的生平事迹与生活情况。各位队员在与老党员的交流中,了解革命文化,感悟理想信念。

此外,团队成员们还走访了敬老院的其他老人们,并与他们亲切地交谈,送去关心和温暖。在敬老院院长李发清的安排之下,团队成员分工明确,一部分队员们帮助老人们打扫院内卫生,运送生活物资;另一部分队员则来到老人身边,陪他们唠唠家常。在聊天过程中,团队成员仔细倾听老人们讲述他们在敬老院的生活,以及他们年轻时的经历。活动最后,敬老院李院长与团队成员在敬老院内合影留念。

下午,团队队员来到了横塘岗乡文化广场,对当地居民进行党史宣讲,向他们传递党的声音。团队队员提前精心准备,搜集资料,牢记于心,通过详细丰富的史实、生动鲜活的故事,为在场人员讲解中国共产党的逐梦之路、伟大成就。

随后,团队抵达横塘岗乡农商银行。首先,团队全体成员团队在银行外面搭建金融风险知识宣讲横幅,随后团队成员分为两个小组,主要针对日常存贷款知识,防范网络电信诈骗知识、银行卡安全使用知识等,对村民进行宣传。第一组在横幅下面,银行周边来往人介绍讲解相关金融知识,重点宣传农村居民常遇到的贷款业务,担保业务有关的风险防范知识,提高农村金融消费者的相关防范意识,第二组则在附近各个街道发放有关金融知识的传单,并面对面解答村民的问题,现场宣传气氛热烈,村民积极参与其中。

下午6时,六安市金安区横塘岗乡党委副书记张琨、党委委员苏承阳、横塘岗乡文化广播站站长王晓波为合肥学院经济与管理学院2021年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挂牌。张书记一行人对三下乡各个工作岗位上的的队员进行看望,询问团队队员生活上遇到的问题、工作中出现的难题,并与每位团队成员们进行亲切地交谈,包括三下乡中各位队员身体、心理上出现的问题,并对团队的全体成员表示衷心的感谢。张书记还为团队的全体成员颁发优秀志愿者证书,并为合肥学院大学生社会实践基地挂牌。最后,TWENTY研夏全体成员与横塘岗乡党委副书记张琨、党委委员苏承阳、横塘岗乡文化广播站站长王晓波合影留念。

晚上,为给本次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画上一个圆满的句号,团队在六安市金安区横塘岗乡文化广场中进行了文艺汇演。表演开始前,团体成员提前张贴横幅、搬运设备等会场布置工作,并开展大力宣传,邀请附近居民前来观看。演出开始后,全体团队成员合唱《少年中国说》,为演出拉开序幕;随后,队员们各显所长,表演了歌曲、相声、朗诵、舞蹈、三句半;最后,全体队员合唱《我和我的祖国》向全体乡村致以最诚挚的感谢。

本次三下乡活动即将进入尾声,第六日的活动让团队成员在重走红色足迹的同时,了解光辉历史、模范英雄和红色精神,让党史学习教育“真起来”。此外,团队成员将所学知识与实际行动相结合,在实践中感悟担当精神,传承红色基因感,感悟革命先烈不怕艰难险阻,不惜付出一切的牺牲精神。

(经济与管理学院:许可桂鹏程黄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