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学院经济与管理学院2021年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三)——走进乡村群众、点亮青春火花

发布者:经济与管理学院发布时间:2021-07-16浏览次数:382

2021716日,合肥学院经济与管理学院TWENTY研夏团队2021年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的第三天。

早上700团队的卫生志愿服务小组到达横塘岗乡卫生院进行第二次辅助疫苗接种志愿服务工作。横塘岗乡卫生院门口,经管学院的志愿者负责队列秩序,帮助刚打完疫苗的村民登记信息,统计接种数量,并协调留观群众秩序。卫生院内,志愿者们热情似夏火,在前协助医生进行疫苗接种前的登记信息,在后协助村民填写新型冠状病毒疫苗接种知情书,录入被接种人员的个人信息。

随后,团队成员在横塘岗乡进行实地走访调查,开展关于乡村可持续发展的调研活动。本次调研活动在横塘岗乡乡政府允许的情况下,团队成员对横塘岗乡的乡村可持续发展情况进行了详细的调查与统计。团队成员为了提高活动效率,兵分两路行动,分别向村民与个体户发放调查问卷。本次调研活动中还国家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相关知识进行普及,团队成员结合专业知识为横塘岗乡乡村振兴提出了合理性建议,让村民对乡村可持续发展建设有所了解。

下午时分,TWENTY研夏团队开展了支教活动。团队成员分为两组,一组在横塘岗乡文化广播站内开展了第二次爱心小课堂的活动。今天的课堂较昨日多了一些新的面孔班级里加入了部分新同学。课堂上,团队队员们根据孩子们的年龄情况,寓教于乐,带领孩子们绘画、下棋、折纸,辅导孩子们的功课作业,并最后一齐观看红色影视。活动中,团队成员始终保持着耐心与细心,时刻注意孩子们的人身安全,并将红色文化自然融入教学和娱乐之中,让革命精神润物无声,使孩子对中国共产党有初步的理解。

另一组队员前往横塘岗乡古城寺村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开展了关爱留守儿童工作。支教服务团队最先教孩子学习五子棋,帮助孩子培养课外兴趣,锻炼他们独立思考的能力。之后进入第二个项目,团队成员教孩子们学唱歌曲《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并相关背景知识进行生动翔实的阐述,孩子们积极回应学习,配合团队成员一起合唱。为培养孩子动手实践能力,团队还给孩子们提供橡皮泥,并辅助他们完成自己的创作。在活动最后,团队成员与当地政府人员合影留念。

今天的活动让团队成员对横塘岗乡的乡情有了更深层次的了解让各位队员在奉献了爱心的同时,提高自身的组织协调能力、独立思考能力和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进一步提升了自身综合素质,为将来走上工作岗位打下坚定基础。


(经济与管理学院:徐可 桂鹏程 黄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