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甘平凡憧憬未来——记我校2007届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校友张贤虎

发布者:经济与管理学院发布时间:2022-05-20浏览次数:574


张贤虎,男,合肥学院2007届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优秀毕业生,曾赴德国留学,现任上海德环实业有限公司总经理。1983年他出生于安徽省寿县的一个农村家庭里,父母都是普通的农民。父亲是一位爱打抱不平,正直讲义气的人,母亲是一位勤劳,善良,质朴的人,为了给他交学费,曾经生病甘愿放弃治疗。但他从小并不是一个乖巧的孩子,调皮捣蛋,谁家窗户玻璃被砸了准是他干的,为此父母跟着受了很多气,赔着笑脸说尽了好话。

中考落榜无奈进入当地一所普通的职高后开始慢慢反思,他的人生不应该这样平凡,要有所改变,至少要做点有意义的事儿。他说到非常感谢父母从小为他树立了一个好榜样,才没有让自己的人生偏离轨道,也为自己当初的不懂事表示深深的愧疚。

 

确定目标 合理规划

高中时期,张贤虎清楚的知道自己的目标是什么,早已做好自己今后的人生规划。临近高考,刚好赶上安徽省推行了对口招生政策,意味着普通的职高学生也有希望直接报考大学,合肥学院积极响应号召,向安徽省全省对口招生四十名国际经济贸易专业本科生,张贤虎在努力之后终于在2002年收到合肥学院的录取通知书。

合肥联合大学建校伊始提出“适当收费、不包分配、按社会需求设置专业、后请勤社会化”的办学模式,得到了《人民日报》《光明日报》等主流媒体的广泛关注,学校被誉为中国高等教育改革的“小岗村”。1985年,安徽省人民政府和德国下萨克森州政府签署了按照“德国应用科学大学办学模式,共建一所示范性应用型本科院校”的协议,合肥学院(原合肥联合大学)成为德方在中国重点援建的两所示范性应用型高校之一。张贤虎进入合肥学院后,不仅认真学好专业课知识,还在业余时间辅修德语,认识了教德语的老师,受其影响,他对德国的风土人情与发展空间产生了极大的兴趣,2007年毕业荣获“优秀毕业生”称号并获得德国留学机会,他非常感激母校这五年来的栽培和帮助。

 

多元视角 开拓创新

张贤虎从2007-2009年在德国一边上学,一边在外打工。 他寄宿在一个德国家庭,学习之余帮助家庭照顾三个孩子,做起了保姆工作,家庭男主人是跨国公司VAG Group总裁, 在临近毕业时,寄宿房东向他抛来橄榄枝,一边是优渥的薪资待遇,一边是对祖国的热爱和对亲人的思念,在权衡之后他放弃了优渥的薪资待遇毅然回国。

还未回国,他就开始思考,既然阿里巴巴可以做物与物交换平台,为什么不能为在异国生活的人创建一个服务与服务交换平台呢?经过多个日夜的思考,他决定付出行动,买了一张回国的机票,开始创业路程。创业地点选择在上海——中国主要的外国人入口点。项目初期想为外国人在中国创建一个服务交流平台, 三个月后“杰卡网”上线,立志打造外国人心目中的“114”,遇到困难找“杰卡网”。 

不惧失败  重整旗鼓

一帆风顺的开端往往是暴风雨来临之前的宁静,不待张贤虎驻足规划未来,刚满一周岁的“杰卡网”就由于创业资金不足与计算机人才的缺乏宣布破产。那段日子对张贤虎来说可谓人生中最黑暗的时光。“那样的日子真是难熬,每天晚上躺在床上,我甚至都害怕天亮,对其他人来说,那是新的一天,对我,那意味着又有一大堆问题等待解决,且无从下手。” 纵然现在创业已小有收获,说起那段时光张贤虎仍显得心有余悸,幸运的是那时合肥学院的老师知道他的情况,经常给他打电话,鼓励他振作起来,告诉他现在的时代在改变,要学会从单打独斗变为团队作战。渐渐他从滑铁卢般的失败走了出来,收拾好情绪,总结经验,重整旗鼓,再次踏上创业的路。

第二次创业他不再单打独斗,而是选择与同学合伙创立现今的上海德环实业有限公司,主营塑料制品与救生产品的外销出口。“最初公司只有几万元的注册资本,线上通过阿里巴巴B2B平台宣传,线下则靠我们一家一家打电话推销,在一次又一次的失败后业务量终于逐渐上升。” 吸取第一次创业失败经验后的上海德环公司发展迅猛,如今在国内外市场颇负盛誉。时至今日,上海德环公司已经度过了10个春秋。

德环,名源于“德施天下,商环全球”,愿景为“打造一家共同致富的快乐公司”,这些年来张贤虎也一直在为这个目标努力拼搏。10年来参加海内外各大展会累计70余次,遍及美国、德国、英国、荷兰、北京等地,团队不断扩大公司规模,引进先进的技术设备,先后成立了上海昂领、西夫韦消防、宁海德环,上海汉姆普农业等分公司。

多年来,张贤虎与学校老师及校友一直保持亲密的联系,共同组建创新项目,时常回母校看望师长,并为经济系举办了主题为“如何成为对社会有用的大学生”的讲座,结合自身的生活工作经历,给学弟学妹们上了生动的一课。除此之外,张贤虎和经济与管理学院、外语学院保持密切联系,双方共建校企合作实习基地,积极引进学校优秀的学弟学妹,前后累计达50人,帮助学校有效地解决了毕业生的就业问题,同时也让各学子在公司充分发挥各自的优势。张贤虎表示他为学校所做的事远不及当年合肥学院对自己的栽培和帮助,他愿未来继续保持与学校的密切合作,为母校贡献一份力量。

(经济与管理学院:柳宏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