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母校、我的情、我的梦”——记我校经济与管理学院校友李道芳教授

发布者:经济与管理学院发布时间:2022-05-20浏览次数:804

李道芳,男,首届应用统计专业本科毕业留校学生,研究生学历。安徽省教学名师、安徽省优秀教师、合肥市先进个人,受聘中国管理研究院及省内外多所高校客座教授、安徽省管理咨询委员会副主任、安徽省物流协会副会长兼智库咨询委员会主任、德国物流协会合肥分会执行会长、合肥市统计学会会长、合肥市财会学会副会长及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合肥工业大学硕士生导师。

忆往昔,峥嵘岁月稠

四十年会发生什么?一所学校从无到有、从有到强,一位年轻人于德国学习后回到祖国、从求学转为育人。当谈及往昔学生时期的珍贵回忆时,李教授的话语里洋溢着挥之不去的激动和欣喜。身为合肥联合大学首届学生的他深深体会到办好学校不仅需要决策者的卓越领导,老师们的辛勤耕耘,更需要每一位学生的勤勉好学。在担任学生骨干时,他组织同学们一起筹划运动会、音乐会、读书会等,邀请国内外专家教授开展讲座讲学,在那激情燃烧的岁月里,他在图书馆中埋头苦读废寝忘食,他在运动会上英姿飒爽朝气蓬勃,他在文艺汇演上展示才能绽放青春。毫无疑问,这段镌刻在李教授记忆深处的芳华岁月时至今日提起也依然熠熠生辉。

看今朝,旖旎风光秀

李道芳在校时表现优异因而发展为第一位学生党员,毕业后放弃了优选用人单位而选择留校任教,几十年如一日地在教育教学的道路上认真钻研,孜孜以求。在合肥学院数十年的光景里,他怀着对母校的深情和应有的担当,在教学岗位上严于律己,桃李满天下;在科研中攻坚克难,成果丰硕;特别是在创办高水平应用型大学的改革中,思想开放、勇于探索,受到多方好评。他曾获得国家级教学成果一等奖、二等奖、安徽省教学成果奖特等奖、一等奖、三等奖;发表各类学术论文40多篇,各类著作、教材20多部;主持完成国家级项目、世界银行项目、省级、市级各类纵向横向科研项目和国家专利30多项;多次应邀在国内外国际学术会议上做报告、讲学,受聘于上市公司高级顾问,在各类企业做讲座、报告近百场。

四十年风雨同舟,李道芳见证了母校的艰难和崛起,母校也目睹了他的奋斗和成长。李道芳教授如今已至退休年龄,但他谢绝了社会高校和企业的盛情聘请,接受母校的返聘为合肥学院继续奉献自己的才能。问及原因,他谈及了他理解的“合院精神”——自立自强,勤奋务实,善思创新。合肥学院在改革中诞生,开放中成长,创新中发展,实属不易也绝非偶然。他用自己的言行不断的勉励自己的同事和同学们坚守合院精神,不论是在现在的思想学业上,还是在未来的生活就业上,都应当乐于助人在前,贪图享乐在后,干实事、说实话、起实效,能贡献、能做事、有回报。

李教授在职期间还格外重视对年轻老师的培养,他指出,学校的未来发展在年轻人身上,我们要搭建年轻老师成长平台,让年轻老师能够不断深造。他要求年轻老师热爱岗位、热爱学生,即使来自不同的学校、地区、国家,也要将合院精神深种心间,将合院精神践行到日常教学工作中。

另外,面对大家翘首以盼的合院更名工作,李教授这样回复,“合肥学院更名为合肥大学是全体合院人共同的梦想,符合社会大众的期待。我们已经得到社会认可了,我们也将会为社会做出更多的贡献。这个目标一定会实现!”。此间风光正好,我们只需要但行好事,静候佳音。

盼明日,星辰大海阔

弹指一挥间,四十载光阴悄然流转。面对合肥学院的明天,曾是学子今为师长的李教授心中感慨万分。他告诉我们,我的母校是一所引领中国高等教育发展、能够贡献社会、具有国际水平的高水平应用型大学。四十年来,我们坚持发展学校特色,深度加强中德合作,不断提升教育质量,持续提高科研水平。40年的坚守,一辈子的真情,我爱我的合肥学院。

仰之弥高,钻之弥坚。李教授的坚守、执着和赤忱值得我们每一位后继者心摹手追,合院精神的自立自强、勤奋务实、善思创新需要我们每一位合院人发扬光大。站在历史与未来交汇点的我们,只有时刻不忘过去的筚路蓝缕,今后才更有勇气以启山林。四十年只是个起点,今后的每一年每一天我们都将风雨兼程莫问归期。

(经济与管理学院:吴宗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