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跨国劳动力与国际人才流动”国际论坛顺利召开

发布者:经济与管理学院发布时间:2021-09-30浏览次数:517

924日25日“新时代跨国劳动力与国际人才流动”国际论坛在线上召开,本次论坛由加拿大加里斯洛基文化与经济转型研究中心和合肥学院经济与管理学院等共同主办,来自中国、加拿大、美国和德国等100余名专家学者克服时差和空间的阻隔齐聚一堂,通过视频会议和现场会议结合的方式,进行了为期两天的学术交流探讨。

本次国际论坛分为国内场与国外场。24日的国外场,加拿大纽芬兰纪念大学副校长Robert Greenwood博士、人文社会科学学院院长Ailisa Craig博士、副校长(学术)Amy Warren博士及来自加拿大麦克马斯特大学的Veall教授等发表了开幕致辞,加拿大纽芬兰纪念大学讲席教授、合肥学院特聘教授方涛博士精心组织并作为主持人致欢迎辞。

来自加拿大大都会项目和秘书处名誉主席Howard Duncan博士、来自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沃顿商学院终身讲席教授Exequiel (Zeke) Hernandez博士与来自加拿大蒙特利尔 HEC 大学的经济学教授Benoit Dostie分别作了题为“人口减少与数字侨民”、“重新思考移民对经济的影响”与“雇主政策和移民-土著收入差距”的主旨演讲。与会嘉宾进行了精彩的线上讨论。

25日的国内场开幕式上,合肥学院经济与管理学院院长陈江华教授致辞,向参会的专家学者介绍了合肥学院的发展理念、我校作为中德合作示范基地的办学成果、经济与管理学院发展情况和近年来取得的教学、科研、比赛等成果。他表示此次论坛各位专家给我们带来国内外最前沿的学术成果,相互碰撞一定会激起学术交流的火花,推动本领域研究发展,促进国内外同行更加紧密的相互合作。

   25日的论坛以“全球人才管理、政策和政策时期的实践”为主题,共分为五个部分,由加拿大纽芬兰纪念大学方涛教授担任主持人,与会专家学者围绕“国际人才流动与时期跨国公司的发展”、“多国合作组织的人力资源挑战”、“亚洲和欧洲的人力资源问题”、“国际商务与国际供应链”和“数字经济与企业发展”等主题进行了高质量交流研讨。

   25日下午的会议共有三个分论坛,经管学院承办的分论坛B在一期6号楼学术报告厅通过直播和线下方式同步进行,由吴悦副院长主持。经管学院副教授赵西博士线上主持了分论坛C,并作了题为平台经济中女性赋权”的发言。

来自合肥工业大学经济学院教授刘晴博士和来自安徽大学商学院的宋琨泰博士分别进行了“不确定性与企业的弹性:数字经济的角色”与“探索技术的‘黑暗面’:技术压力和多层次性能”的精彩发言。

经管学院共有6名教师分别参加了三个分论坛的交流发言,共计200名师生通过线上线下方式参会。

我院王永乐老师“东亚文化圈人力资源流动与乡村振兴人才资源开发利用比较研究”进行主题报告。

我院李丹博士就贸易开放的财政效应研究”为主题进行演讲。

我院胡晨曦博士围绕通过区块链改善人工智能信息孤岛问题的预期功能探索进行演讲。

我院副教授王书珍就“上市公司的内部控制重大研究”进行主题报告。

  1. 我院朱成科博士报告的主题是“基于Web of Science和CNKI数据库的人才政策分析研究热点与趋势”。

此次论坛汇集了中、加、德、美四国学者共话“新时代跨国劳动力与国际人才流动”,为合肥学院师生接触国际前沿研究成果,促进国际学术交流,推动经管学院科研水平的提高搭建了重要平台。

 

(经济与管理学院:尹秋雨余涵婧桂鹏程黄灿许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