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进民生福祉,推进应用型高水平大学高质量发展——倪泽强书记为我院学生作党的二十大学习报告

发布者:经济与管理学院发布时间:2022-11-29浏览次数:1136

2022年11月24日中午,经济与管理学院党委书记倪泽强为我院267名学生作“增进民生福祉,推进应用型高水平大学高质量发展”报告,此次报告气氛热烈,反响良好。

倪书记首先围绕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的“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加快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增进民生福祉,提高人民生活品质”等新思想新论断、新部署新要求,从应用型高水平大学建设的视角,对合肥学院近五年来基于专业、就业、产业“三业一体”发展新理念,扎实推进一系列改革实践进行了详细的阐释。

“大学最大的民生福祉就是就业”。倪书记运用经济学、管理学、社会学等学科专业理论,着重对考研(即高质量就业)和普通就业之间的关系进行了详细的解释,认为二者之间不是冲突和矛盾关系,而是同向同行的关系。一方面,从马斯洛需求理论出发,高校应尊重学生将考研、考公等高质量就业方式作为首要选择,完善配套服务设施;另一方面,也要从机会成本、即期和延迟就业、经济周期对就业的影响等经济学理论,社会分层等社会学理论和调查统计数据得出的结论出发,提醒学生盲目“二战”不可取。倪书记最后提出了“求职让考研更有底气”的观点,得到与会同学们的共鸣。

此次“增进民生福祉,推进应用型高水平大学高质量发展”报告深化了同学们对二十大精神的理解,增强了同学们对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和个人职业发展的信心,帮助同学们树立正确就业观、择业观。

经济与管理学院 撰稿人:刘丹青 审稿人:白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