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见运动损伤的应急处理


时间:2015-08-31   浏览:17

运动损伤多见于年轻人群,他们热爱运动,积极参与各项体育活动,但常常因缺乏一定的运动训练卫生知识和出现运动损伤后的应急措施,而对伤者造成不必要的痛苦,严重者甚至导致终身遗憾。 
一、 擦伤 --- 即皮肤的表皮擦伤。如擦伤部位较浅,只需涂红药水即可;如擦伤创面较脏或有渗血时,应用生理盐水清创后再涂上红药水或紫药水。 
二、 肌肉拉伤 --- 指肌纤维撕裂而致的损伤。主要由于运动过度或热身不足造成,可根据疼痛程度知道受伤的轻重,一旦出现痛感应立即停止运动,并在痛点敷上冰块或冷毛巾,保持30分钟,以使小血管收缩,减少局部充血、水肿。切忌 搓揉及热敷。 
三、 挫伤 --- 由 于身体局部受到钝器打击而引起的组织损伤。轻度损伤不需特殊处理,经冷敷处理24小时后可用活血化瘀叮剂,局部可用伤湿止痛膏贴上,在伤后第一天予以冷 敷,第二天热敷。约一周后可吸收消失。较重的挫伤可用云南白药加白酒调敷伤处并包扎,隔日换药一次,每日2-3次,加理疗。 
四、 扭伤 --- 由于关节部位突然过猛扭转,拧扭了附在关节外面的韧带及肌腱所致。多发生在踝节、膝关节、 腕关节及腰部,不同部位的扭伤,其治疗方法也不同。 
1、 急性腰扭伤 可让患者仰卧在垫得较厚的木床上,腰下垫一个枕头,先冷敷,后热敷。 
2、 关节扭伤 踝关节、膝关节、腕关节扭伤时,将扭伤部位垫高,先冷敷2-3天后再热敷。如扭伤部位肿胀 、皮肤青紫和疼痛,可用陈醋半斤炖热后用毛巾蘸敷伤处,每天2-3次,每次10分钟。 
五、 脱臼 --- 即关节脱位。一旦发生脱臼,应嘱病人保持安静、不要活动,更不可揉搓脱臼部位。如脱臼部位在肩部,可把患者肘部弯成直角,再用三角巾把前臂和肘部托起,挂在颈上,再用一条宽带缠过脑部,在对侧脑作结。如脱臼部位 在髋部,则应立即让病人躺在软卧上送往医院。 
六、 骨折 --- 常 见骨折分为两种,一种是皮肤不破,没有伤口,断骨不与外界相通,称为闭合性骨折;另一种是 骨头的尖端穿过皮肤,有伤口与外界相通,称为开放性骨折。对开 放性骨折,不可用手回纳,以免引起骨髓炎,应用消毒纱布 对伤口作初步包扎、止血后,再用平木板固定送医院处理。骨折后肢体不稳定,容易移动,会加重损伤 和剧烈疼痛,可找木板、塑料板等将肢体骨折部位的上下两个关节固定起来。如一时找不到外固定的材料,骨折在上肢者,可屈曲肘关节固定于躯干上;骨折在下肢 者,可伸直腿足,固定于对侧的肢体上。怀疑脊柱有骨折者,需早卧在门板或担架上,躯干四周用衣服、被单 等垫好,不致移动,不能抬伤者头部,这样会引起伤 者脊髓损伤或发生截瘫。昏迷者应俯卧,头转向一侧,以免呕吐时将呕吐 物吸入肺内。怀疑颈椎骨折时,需在头颈两侧置一枕头或扶持患者头颈部,不使其在运输 途中发生晃动。 
七、运动抽筋怎么办?
“我 的脚抽筋了怎么办?”许多人经过剧烈的运动或是因为热身运动不够,通常都会出现腿部抽筋的情况,其中又以游泳、打球时最为常见,医师表示,要预防抽筋除了 在运动前热身一定要把筋拉开外,运动时最好也要补充足够的水分及电解质(喝运动饮料),最重要还是维持均衡的运动习惯,才能降低抽筋机会。 
腿抽筋通常发生在肌肉疲劳时,突然遇到冷空气、冷水所引起,由於人体也会因流汗而引起寒冷,所以夏天也会发生痉挛;此外,运动时,疲倦的脚遇到冷空气,流汗使身体变冷,又突然伸张肌肉,这时出力容易引起抽筋。 
一 般来说,最常见造成抽筋的原因就是热身不够。最典型发生的运动,就是游泳,要如何预防再游泳时抽筋,最重要的就是热身操以及让身体逐步适应水温变化,这是 由於当身体的体温和外界的温度,相差7度以上,而且是突然接触时,就经常会造成抽筋。 此外,洗三温暖时也很容易造成抽筋,这主要是身体因为大量的流汗, 而只有喝水,容易造成体内钾钠不平衡,进而引起抽筋的现象;在生理平衡上,钾的作用是使肌肉收缩,而钠是放松,如果身体缺钠,那肌肉只有收缩,所以才会造 成抽筋。 当然,如果运动过度也会造成抽筋,其中以篮球、排球、网球等,需要长时间移动、跳跃等动作的运动项目最常见,当身体出现抽筋现象时,也就是身体 在告诉我们已经运动过量,这时就要适当的休息与治疗,千万不要在逞强,以免对肌肉造成过度伤害。 当腿度抽筋时,第一个动作就是马上休息,并将抽筋的腿部 伸直(勿让膝盖弯曲),将脚板往自己身体方向下压,然后可以使用运动喷剂或药膏让腿部肌肉松弛,并用双手按摩抽筋部位,如果自己怕痛,可以请别人代劳,记 得一定要按摩有疼痛感才算有效,如果旁边无人可以帮忙,则可以将双手撑住墙壁,脚跟不离地感觉小腿筋有被拉直的感觉,进行几分钟后,再放松按摩腿部肌 肉。 其他如手臂抽筋时,必须将之轻轻拉直;腹部抽筋时,轻轻把腹部垫高拉直腹肌;若是大腿前面抽筋,最简单的可以采取蹲姿,或可轻轻将手腕放在膝盖后 方,将腿往后弯曲,使大腿前面抽筋拉直,最简单就是蹲下。 至於如何防范抽筋,最简单的就是在运动前的热身操及动后操中,加强“拉筋”的动作,此外,运动 当中,补充水份之同时,能补充钠(盐份)以及电解水,使体内钾钠平衡,饮用运动饮料是能同时补充钠及电解水之外,又能让胃肠的迅速吸收水份,减轻胃肠的重 量负担。 其次是适当而渐进的运动,抽筋就是身体在警告我们,目前的运动量己超过身体负担,也就是说平时的运动量不够,还要多加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