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门概况

当前位置:首页  部门概况  部门介绍部门介绍

公共体育与艺术教学部成立于2011年3月,下设部行政办公室、教学办公室、体育教研室、艺术教研室、体质健康与监测研究室、训练与竞赛研究室、场馆管理中心、俱乐部管理中心。现有教师39人,外聘教师29人,其中副高以上职称12人。专业方向涵盖篮球、排球、足球、乒乓球、羽毛球、网球、壁球、毽球、武术、健美操、击剑、体育舞蹈、龙狮、瑜伽、街舞、健美、轮滑、跆拳道、美学、传媒、舞蹈、绘画等。学校设有23个体育俱乐部、16个艺术俱乐部,开设不同项目、不同等级会员课程76门。

部门从2006年改革开始体育课程教学俱乐部制改革,历经15个年头,先后2次获得安徽省教学成果一等奖。2017年实行艺术俱乐部制改革,2019年实现艺术教育全覆盖。部门坚持学校体育“以人为本、健康第一、面向全体、团队学习”,艺术教育“以美启真、以美扬善、以美育人、以文化人”,以各学院专业人才培养需求为导向,充分发挥体育艺术在培养“地方性、应用型、国际化”人才中的独特作用,不断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加强体制机制创新,凝练学校体育美育工作特色,服务学校人才培养,不断提高教学质量和管理水平。学校多次获评全国体育竞赛及影响力100强高校。安徽省教育厅发文推广合肥学院体育艺术俱乐部制教学改革。全国450余所高校来校调研、学习我校体育教学改革经验做法。2018年9月25日,中国教育报在《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 写好教育奋进之笔》特别报道中,以《高校体育的深层蝶变——合肥学院12年深化体育课程俱乐部制改革透视》为题,头版头条大篇幅报道我校体育俱乐部制改革情况,并配发评论员文章,对我校体育俱乐部制改革给予了高度评价:“合肥学院体育课程俱乐部制改革为我国高校体育提供了一个崭新模式和解决方案,在设计理念、组织形式、评价手段、管理模式、体育文化等方面发挥了典型示范效应。合肥学院体育课程俱乐部制改革的成功也使我们看到中国高校体育的希望,让我们更加坚信,我们完全可以塑造具有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大学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