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工业大学金万勤教授赴材化学院作学术报告

时间:2021-10-13来源:能源材料与化工学院作者:浏览:2179设置


202110月12日上午9点,南京工业大学化工学院教授、材料化学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常务主任、“973”首席科学家、国务院特殊津贴获得者、英国皇家化学会会士、全国“黄大年式教师团队”负责人金万勤老师,在校图书馆学术报告厅 A厅面向全校青年教师和研究生,作题为“有机-无机复合膜的亚纳米通道构筑及其小分子的高效分离”的学术报告。合肥学院能源材料与化工学院院长董强教授主持了报告会。


金教授目前主要从事膜材料与膜过程的研究,曾经主持 “973”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项目和重大科研仪器研制项目等10多项科研项目,在Nature、Nature Rev. Mater.、Nature Commun.、Angew. Chem. Int. Ed.、Adv. Mater.、AIChE J.、J. Membr. Sci.、Chem. Soc. Rev.等期刊上发表SCI论文300多篇,被引用19700多次;出版中英文专著各1部;获授权发明专利40件;并担任膜科学与技术领域权威期刊Journal of Membrane Science编辑。

金教授的报告首先介绍了有机-无机复合膜可结合有机膜和无机膜各自优势优异的分离性能及应用前景,阐述了在有机-无机复合膜的最新研究进展,以及有机物回收、溶剂脱水、氢气分离、CO2捕集、离子分离等领域应用。重点讨论如何通过调控分离层的化学组成与微观结构、优化支撑层的多孔结构与表面性质,以及有机-无机界面形貌和相互作用,在复合膜内构筑限域传质通道,实现小分子的快速选择性分离。

会后,金教授还耐心回答了研究生提出的相关学术问题并传授自己的科研经验。此次学术报告旨在促进两校学术交流,同时也促进我院师生了解膜科学技术领域的科研进展和最新学术动态。(能源材料与化工学院 潘孝军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