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就业

当前位置:首页  招生就业

能源材料与化工学院创建于1980年,1983年化学工程、精细化工、应用化工等专业开始招生,1986年与德国雅德大学等3所高校合作共建“化学工程”专业,2001年设立“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2004年设立“无机非金属材料工程”专业,2006年成立 “粉体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2012年在化学工程与工艺等上述3个专业的办法基础上,成立“能源化学工程”专业。2018年获批“材料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材料与化工”专业学位2个硕士授权点。目前,在校硕士与本科生985人,教师78人。

学院坚持学校地方性、应用型、国际化的办学定位,坚持以学生为中心,积极提高教学质量,不断推进模块化教学改革与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工作,强调学生的可持续发展意识、创新意识工程伦理意识的培养,提升学生人文、工程与专业素质,培养学生解决复杂工程问题的能力,为社会发展和地方经济建设输送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一、专业概况




 

二、师资力量

学院现有专任教师与管理人员78人,其中教授22人,教授级高工程师1人,副教授23人,具有博士学位的教师48,硕士研究生导师34人,5名教授拥有超过10的企业工作经验;全国优秀教师1中国非金属矿专家委员会专家1,全国非金属产品及其制品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委员1人,省级教学名师3人,省级教坛新秀1人,安徽省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2安徽青年科技奖获得者1安徽省优秀教师3,中国无机盐工业技术创新先进个人1人,合肥市专业技术拔尖人才1人;具有3月以上出国访经验教师11人。



 

三、教科研情况 

教学科研成果丰富,先后承担12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项教育部重点项目26项安徽省自然科学基金国家与省部级科研项目,安徽省科学技术奖二等奖1、三等奖7,广西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1安徽青年科技奖1项,(中国)非金属矿工业科技进步奖一等奖1、二等奖1项,(全国)碳酸钙行业创新奖2,发表SCI/EI收录论文400余篇,拥有国家授权发明专利十项;教学改革走在前列,拥有国家特色专业1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专业1教育部卓越工程师计划专业1,安徽省卓越工程师计划专业2个。多次获得省级教学成果奖,拥有名师工作室2,省教学团队1个,建设有《物理化学》省级精品课程。


 

四、人才培养

能源材料化工学院拥有“材料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硕士点及“材料与化工”专业学位硕士点,拥有2校企工程中心2校级重点实验室,3校级协同创新平台。实验室面积超过20000平方米,仪器设备总值4700余万,建有特色鲜明的化工工程师之家、能源化工和粉体材料实验室、膜材料与膜过程重点实验室、增材制造与粉体技术协同创新中心、先进功能涂料助剂研发中心、新能源材料与系统研发中心、华祁-合大功能性小分子研发中心、合肥学院诺泰生物科技(合肥)有限公司绿色润滑工程中心、工程实训中心和10个创新创业实验室,为教师和学生的学习与科研创造了良好的条件。

学院鼓励学生申请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并安排专业教师进行指导。截止2019年初获批国家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171级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196,参与学生1500人。项目的选题实际紧密联系,多数题目来自教师企业合作的产研项目。人才培养质量高,受到用人单位的肯定。指导学生参加全国大学生化工设计竞赛获全国一等奖4项,全国二等(银)奖10项,三等(铜)奖18项,单项奖1项,在安徽高校中居于前列。学生就业与深造机会多,就业率高,每年平均就业率超96%,考取硕士研究生比例平均每年20%以上。2022届考研率近30%,其中考取211985高校及国家级院所占50%以上。

国际著名期刊《Journal of Power Sources》发表的学术论文及部分获奖证书

无机非金属材料工程(本科)  咨询电话:0551-62158393

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专业  省级“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专业  

    制:四年

授予学位:工学学士

培养目标及特色:本专业培养具有崇高职业道德、身心健康,具备无机非金属材料工程专业所需的自然科学、工程基础理论和专业知识,具有创新意识和综合应用本专业知识进行技术与管理、产品开发与工程设计、高新技术研发及科技成果转化能力的创新型卓越人才。本专业坚持“新工科”教育理念,依托本校“中德合作示范教育基地”,借鉴德国工程教育模式,侧重于培养面向区域经济和社会需求的“应用型”人才;本专业与德国毕克化学、中科院过程所、中国建材、中国巨石等国内外500强企业建立了校企合作的长效机制,依托产教融合的合作育人关系及企业工程师和课程建设有效融合的运行机制,突出培养学生的创新创业及解决复杂工程问题的能力。
毕业生去向:毕业生可在无机非金属材料相关领域的科研院所以及企事业政府机关单位从事科学研究、技术开发、工艺和设备设计、生产及经营、销售、管理、规划等方面工作;同时,也可继续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或出国深造

 

 

 

粉体材料科学与工程(本科)  咨询电话:0551-62158396

省级“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专业“省级功能纳米材料科研平台”、“国际粉体检测与控制联合会标准化委员会合作单位”、“校重点实验室”

 

    制:四年

授予学位:工学学士

培养目标及特色: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适应地方经济发展需要的粉体材料产业及其相关领域的高层次应用型人才。毕业生应具备扎实的粉体材料科学与工程领域的系统基本理论、专业知识及工程实践能力,具有强烈的社会责任感,优良的道德修养和心理素质具备较强的创新意识、团队精神、国际视野和管理能力。本专业与国际粉体检测与控制联合会标准化委员会、清华大学粉体工程研究院等大量国内粉体领域技术领先单位建立了长期合作关系,共同实施模块化高质量“粉体工程师”认证体系和进行人才培养。

毕业生去向:毕业生可在无机功能材料、粉末冶金、化学工业、新型建材、高分子材料、环境保护等粉体材料相关企事业单位从事科学研究、产品开发、生产设计、市场营销和企业管理等工作,也可继续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或出国深造。

 

 

化学工程与工艺(本科)

咨询电话:0551-62158440

国家工程教育认证专业   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专业  国家级特色专业  国家级“卓越教师教育培养计划”专业   省级“专业综合改革试点”专业

    制:四年

授予学位:工学学士

培养目标及特色:本专业围绕应用型化工人才培养关键要素,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适应区域经济建设与技术发展的需求,具有人文社会科学素养和扎实的理论基础知识,通晓现代化工过程的基本原理、专业技能与研究方法,能够在化工及其他相关领域从事化工生产、产品研发、工艺设计等方面工作的化工工程技术人才。本专业现为“国际工程教育认证专业”,设置了化工分离、精细化工、材料化工和节能技术等四个专业方向注重培养学生的工程实践能力、创新能力和国际化视野等。

毕业生去向:毕业生可从事化工及其相关行业的生产、研究、开发、设计、销售、服务或管理等工作,在化工分离、精细化工、材料化工和节能技术领域具有发展潜力,也可继续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或出国深造。

 

 

能源化学工程(本科)   咨询电话:0551-62158440

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专业 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专业   

    制:四年

授予学位: 工学学士

培养目标及特色: 坚持以学生为中心,借鉴德国模块化教学模式,调研区域企业或行业对能源化学工程专业人才的需求,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高级应用型人才。培养的学生,能适应国家与地方经济建设需求,具备良好的人文素养、职业道德、创新意识、国际视野、团队协作精神、吃苦耐劳精神和较强的社会责任感,能运用数学、自然科学、信息技术、工程基础与专业知识解决能源化学工程领域的复杂工程问题,能胜任能源化工相关企业或行业的生产、研究、开发、设计、服务、销售或管理等工作。通过自主学习与终身学习,能发现能源化工相关企业生产、研发与管理过程中出现的新问题,并提出创新性解决方案。就业方向:本专业毕业生可在能源、化工、材料、环保及相关工程技术与设计企业从事技术开发、工艺设计、能源管理、企业管理与产品销售等工作。本专业属于“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和省一流专业建设点”专业,主要为新能源材料、油品化工、生物质综合利用、节能环保材料与技术等领域培养专业人才,毕业生就业前景好,就业率位于学校前列,此外,毕业生也可继续攻读硕士研究生或出国深造。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