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计算机教研室隶属于基础教学与实训中心,创建于2003年。主要负责全校非计算机专业学生的计算机基础课的教学及相关教学管理工作。教研室现有专职教师7人,其中教授1人,副教授2人,拥有博士学位教师1人,硕士6人,省级教坛新秀1人;近年来,主持省教育厅自然科学研究项目2项,横向项目2项,负责完成了“合肥学院对口招生技能测试系统”、“合肥学院高考数据辅助处理系统”和“合肥学院招生考务管理系统”开发。主持省校级质量工程项目10项,其中省级重大教学研究项目1项,省级MOOC课程一门,省级线下精品课程一门,省级示范公开课一门,参编教材2部;指导学生在中国大学计算机设计大赛安徽省程序设计竞赛等比赛获得优异成绩。

夯实基础、面向应用、实践创新为培养目标,形成一套为非计算机专业服务的、以专业应用需求为导向的分类、分层课程体系和教学方法。构建适应地方应用型人才培养需要的大学计算机基础课程体系。目前主要开设的课程有《大学计算机基础》、《Python程序设计》、《C语言程序设计》、《Visual Basic程序设计》、《网页制作和设计》、《Access程序设计》、《计算机辅助翻译》、《3D打印基础》等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