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交通专业(本科)

发布者:城市建设与交通学院发布时间:2021-12-14浏览次数:6708分享

一、专业背景

2017年我国智慧交通行业市场规模约1167.1亿元,同比2016年的1014.8亿元增长了15.01%2019年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实施《交通强国建设纲要》,进一步提出要大力发展智慧交通,推动大数据、互联网、人工智能等新技术与交通行业深度融合,《2020年国务院政府工作报告》提出,重点支持智慧交通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建设交通强国是党中央立足国情、着眼全局、面向未来做出的重大战略决策,全面推动智慧交通技术创新和产业发展,已成为我国在新兴产业发展规划及战略部署上的重大需求。

随着国家战略层面愈发重视智慧交通产业的发展,智慧交通专业人才的需求空前巨大,智慧交通专业已成为各大智能交通企业和阿里、滴滴、百度等互联网巨头公司的重点发展行业,其均把智慧交通专业人才列入迫切引进的重要专业技术人才,因此,巨大的人才需求为高校设置智慧交通本科专业提供了良好的机遇。据不完全统计,到2020年我国智慧交通人才缺口将达30万,以安徽省为例进行分析,目前安徽省约有智能交通企业140多家,其中亿元级智能交通企业共有科大讯飞、安徽四创电子股份有限公司、安徽皖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安徽科力信息产业有限责任公司、安徽蓝盾光电子股份有限公司和安徽三联交通应用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等6家。面向我国交通强国对智慧交通的发展需求,特别是合肥市已是智慧城市国际标准试点城市全国交通枢纽城市,合肥市智慧交通产业也具有重要地位,因此智慧交通专业人才需求在安徽省内也是迫不及待和供不应求。

作为定位于服务地方产业发展的应用型高校,合肥学院设置智慧交通专业势在必行,能够面向安徽,辐射全国,培养智慧交通行业迫切所需的高级应用型专业人才。围绕合肥学院地方性、应用型、国际化的办学定位,合肥学院20207月积极筹备申报智慧交通专业,依托合肥学院的办学特色以及多年来在智慧交通专业所积累的师资力量、实验条件、专业课程等办学条件,合肥学院申报的智慧交通新专业于20212月顺利通过全国高等学校专业设置与教学指导委员会评议,成为全国首个普通高等学校开办的智慧交通本科专业。

二、专业特色

智慧交通专业人才属于计算机、网络通信和交通工程等多个学科相互交叉培养的结果,为了满足智慧交通产业发展所需的人才需求,合肥学院在制定的智慧交通人才培养方案中贯通了计算机、网络通信和交通工程专业之间的壁垒,通过多学科、多专业之间的学习交融与实践指导,培养智慧交通复合型和应用型高级专业人才。合肥学院设置智慧交通专业的特色是以城市道路交通大数据与智慧信控和轨道交通智慧运营与控制两大方向为引领,整合原有交通工程专业的核心课程,增设所需的计算机和网络通信基础课程,贯通专业与市场、产业间的壁垒,培养具备智慧交通系统设计、应用和数据分析能力的,服务于智慧交通产业发展的创新型、复合型和应用型专业人才,能够在与交通相关的政府机构、企事业单位、设计院及研究所等部门从事智慧交通投资咨询、行政管理、技术服务、系统设计和产品研发等方面的工作,从而形成服务于地方和全国智慧交通产业发展的重要力量。

三、就业前景

合肥学院开办智慧交通专业已具备稳定的社会实践与就业渠道。合肥学院多年来一直重视学生的社会实践教学与实训基地建设,与德国斯图加特大学、德国宇航中心交通研究所、合肥市轨道交通集团有限公司、科大讯飞股份有限公司、科大国创软件股份有限公司、安徽中科大国祯信息科技有限责任公司、安徽科力信息产业有限责任公司、安徽庐峰交通工程有限公司、安徽达尔智能控制系统股份有限公司等国内外颇具实力的智慧交通科研院所和企业开展紧密合作,通过共建实验室和学生实训基地等多种方式丰富合作内容,建立了多层次、多渠道的校企联合模式。除此以外,还与安徽交通规划设计研究院、合肥市政设计研究院、安徽省路桥有限公司等一批从事交通规划、设计和管理的国有企业建立了长期合作关系。学生可通过认知实习、生产实习和毕业实习等机会,直接进入从事智慧交通相关专业的科研院所或企事业单位参与实践,使其提前感受工程一线对于人才素质的要求,促使学生在上升过程中及时调整思路,取长补短,从而能更好地把自己融入到未来的工作场合中。上述条件能够为智慧交通新专业的毕业生提供稳定的社会实践与就业渠道,为服务地方智慧交通产业发展提供重要力量。主要就业领域是面向智慧交通行业需求的轨道交通和智能交通领域,人才就业围绕道路交通大数据与智慧信控和轨道交通智慧运营与控制两大方向。学生毕业就业5年后能够独立进行智慧交通工程项目的规划、设计、运营与管理,能够成为项目的技术骨干,胜任项目技术负责人、项目经理等岗位工作,并具备取得相应职业资格和专业技术职称的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