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防疫防汛志愿者:让爱战胜艰难

发布者:建工系发布时间:2020-08-10浏览次数:1261分享

 

为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习主席五四寄语,结合当下实际情况,城市建设与交通学院积极响应我校“三下乡”实践活动的号召,成立“三下乡”学习小组进行线上学习访谈活动。通过互联网线上采访身边的防疫防汛志愿者,学习、弘扬志愿者们勇敢、无私、团结等的新青年品质。

2020年是特殊的一年。这一年的春天新冠肺炎的阴霾笼罩着我们,这一年的夏天新冠肺炎的阴霾还没退散,安徽、湖北、江西等十三个省份多处地区又遭受特大暴雨。灾难里涌现了无数为爱无私奉献的伟大人物,他们用行动告诉我们,世界充满着爱。爱不仅体现在他们身上,每个平凡人一个小小的善意也能构成美好的爱。

她,是老师眼中的得力助手,是同学眼中的益友知己,但更重要的是,她还是一位致力于社会公益服务的青年志愿者。柔中带刚,一面是女性的温柔细腻,一面是不乏男性的威严与大气。李佳美,以自己几年来丰富的志愿经历为我们演绎出中国新青年的优秀形象。温柔,暖心的她在志愿路上感染着身边的每一个人!借三下乡机会,我们有幸采访到李佳美同学,通过采访我们了解到随着志愿者行动的不断深化,志愿服务活动项目的专业化、知识化特点愈发明显。李佳美同学总结道:在新时代里,大学生开展志愿服务活动,要能够充分运用所学业务知识,并在服务中巩固知识,提高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大学生特别注重对自己各方面能力和特长的培养,而在活动中获得专业培训,掌握实用技能,就成为大学生从事志愿者工作可期待的直接回报。

20207月初近几年罕见的暴雨袭击了合肥及周边广大地区。水库泄洪,河水猛涨,不同地区遭到了严重的洪水灾害。然而,洪水无情,人有情。大灾之下必有大爱。在各界人士纷纷伸出援手之时,青年人主动迎战,冲锋在前的身影更加瞩目,他们一往无前的担当见证了“强国一代有我”的坚定誓言。

汪俊杰,城市建设与交通学院2018级土木工程专业学生,以自己的实际行动向我们诠释了青年人的担当与蓬勃力量。他严谨且积极的工作态度也感染了身边的每一位同学!我们三下乡青年大学习研讨小组也有幸与汪俊杰同学进行了一次深入的采访。汪俊杰同学的话深深的感动了我们。“在灾难面前,人人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让爱战胜艰难。”如同汪俊杰同学的青年人们前赴后继,在风雨的洗礼中展现出新时代之下青年人的爱国有担当的形象。

沈明轩,城市建设与交通学院2019级土木工程专业的学生,共青团员,家住西安市鄠邑区石井镇下庄村。在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肆虐的当下,他主动申请并参加了疫情期间的志愿活动,在面对这样没有硝烟,没有炮火,有的只是在一个不经意间,侵入身体的病菌面前,他选择迎难而上,冲锋在前。在此期间,他和村里的党员干部一起在社区口设卡,并对来往人员一一进行排查和进出登记,在人口聚集处劝导疏散,还有非常时期,坚决不让外来人员进入社区。

三下乡小组成员们在本次访谈中与志愿者们亲切交流,小组成员们真切的感受到作为新时代青年大学生应有的社会担当,感受到大学生志愿者们对祖国的热爱与投身志愿活动的满腔热血。小组成员之间在交流中表示通过这些志愿实例的学习,对习主席五四寄语的理解变得更加深刻;对投身志愿实践活动的热情变得更加高涨。

(城市建设与交通学院分团委学生新媒体中心 阮如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