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建学院学生三支部上专题党课--学习袁隆平院士一生专注稻米,心系天下苍生的伟大精神

发布者:城市建设与交通学院发布时间:2021-05-25浏览次数:743分享


2021524日,城市建设与交通学院党委委员、院长华建兵给城市建设与交通学院学生第三党支部的学生党员上了一次专题党课,本次党课的题目为“学习袁隆平院士一生专注稻米,心系天下苍生的伟大精神”。


2021522日,1307分,“杂交水稻之父”、“共和国勋章”获得者、中国工程院院士袁隆平因病医治无效,在长沙与世长辞,享年91岁。袁隆平院士把毕生精力用在了杂交水稻的培育创新上,不仅解决了中国人的吃饭问题,而且“为推进粮食安全、消除贫困、造福民生做出了杰出贡献”。袁隆平院士虽然阿离我们而去,但他身上所释放的精神令人感动。华院长带我们学习了袁隆平院士的八大精神。

一是退而不休,袁隆平院士本该退休的年纪,但是依旧从事杂交水稻的科研工作;二是一辈子只专注于一件事,袁隆平院士这一生都在从事杂交水稻的相关研究,用了几十年的时间不断提高亩产量;三是用尽一生去践行成功的八个字:知识、汗水、灵感、机遇;四是不忘初心,追逐梦想,袁隆平院士的两个梦,一个是禾下乘凉梦,一个是杂交水稻覆盖全球梦,并且为之不断努力;五是敢于怀疑学术权威;六是甘于坐冷板凳,在恶劣的环境下,依旧坚持自己的工作;七是心怀国家,心系天下粮仓,中国人的饭碗要端在中国人自己手上,要让中国水稻的科技成果推向全球,让每人都有饭吃;八是淡泊名利,志存高远。

就此次学习内容,支部党员们纷纷发表了自己学习感受。最后,华院长希望各位学生党员们能在以后的工作和学习中发挥自己的光和热,发挥党员的模范作用,在各自的领域为社会和国家做出自己最大的贡献。(城市建设与交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