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建学院成功举办“合肥学院第四届结构设计大赛”

发布者:城市建设与交通学院发布时间:2021-12-12浏览次数:805分享


 

1210日上午,城市建设与交通学院在53#一楼结构大厅举办“合肥学院第四届结构设计大赛”。出席本次比赛的嘉宾有城建学院院长华建兵、副院长刘伟,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中心副主任孙虹和教务处宋侃老师,安静波、江卫国、吕晓棠、姚军和陈家骐五位老师担任评委,16支队伍共50名同学参赛。



本次比赛由土木工程系主任马翠玲主持。开幕式上,马主任首先介绍了在场来宾和参赛选手,简述了结构设计竞赛的背景、学生参赛情况。随后,城建学院华建兵院长为竞赛致辞,华院长结合学校办学定位阐述了本次比赛的意义、初衷并对比赛的所有参与人员表达感谢,对参赛选手提出了殷切期望;接着,双创中心孙虹副主任为竞赛致辞,孙主任由“全国大学生结构设计竞赛”的发展历程出发,强调了“以赛促教,以赛促学,赛创融合”,扼要说明了学校关于学科竞赛方面的激励政策;随后,竞赛主要指导老师孙爱琴全面介绍了比赛规则,包括分数组成、加载顺序、操作方法和注意事项等。最后,马主任宣布比赛开始,并希望所有选手时刻牢记安全第一,沉着冷静,赛出水平、赛出风采。



正式比赛时,各小组队员首先抽签确定出场顺序,依次称重、候场。出场后,模型固定后按比赛规则进行加载,各评委根据小组模型外观、制作质量、现场答辩及加载表现等评分。在加载过程中,少量模型因无法承受冲击而坍塌,有些优秀的作品则很好地承受了钢球的冲击,坚持到了最后。赛中和赛后各小组成员积极讨论,很好地诠释了理论和实践相结合的理念。经过激烈的角逐,16支队伍中10支队伍取得了不错成绩,获奖比例62.5%,覆盖面较广。

结构设计大赛旨在培养学生创新意识、团队协作和工程实践能力,本次比赛学生参与度高,成果丰硕,为我校土木工程专业应用型人才培养提供了有力支撑。(城市建设与交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