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建学院邀请长江学者梅国雄教授作学术报告

发布者:城市建设与交通学院发布时间:2021-12-31浏览次数:977分享


1229日上午,梅国雄教授应邀在41-505室为我校师生作题为《保持童心,学会创新》的学术报告。副校长卢平,教务处副处长储忠,城市建设与交通学院院长华建兵、副院长刘伟、土木工程系主任马翠玲及城建学院部分师生参加了报告会。


本次报告会由华建兵院长主持。报告会伊始,华院长介绍了梅教授的相关研究内容、研究成果及职业成就。随后,卢平副校长对梅教授表达欢迎感谢之余勉励参会师生珍惜本次机会,多交流多请教,力争取得更大进步。接着,梅教授从自己的科研经历和生活细节出发,通过多个典型的生活案例,讲述如何从直觉观察演进出创新突破的实践过程,并用生动形象的语言道破童心和创新之间的关系。此外,报告人在土压力与变形关系、主动式反渗防腐技术、新型柔性水下储油装置等多个研究课题中,提出了科学严谨却简单易行试验装置。这种创新的思维方式为科研者提供了探索未知的新途径,让研究者深刻认识到,创新来源于生活的点滴发现,保持童心,学会创新。最后,华院长做了简要总结。

梅国雄教授以其深厚的专业功底及哲学思维深入浅出地破解“如何寻找创新点”困境,使大家受益匪浅。本次报告会进一步拓展了我校师生思维方式,对大家以后的科学研究有一定的启迪意义。城市建设与交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