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选择合肥学院建筑学专业

发布者:城市建设与交通学院发布时间:2022-04-14浏览次数:586分享

大家好,我是城市建设建设与交通学院17建筑学的学生陈文静,很荣幸能代表我院同学来和大家分享一下自己的大学学习体会。

选择合肥学院建筑学

我校是一所在“改革中诞生,开放中成长,创新中发展”的省市共建、以市为主的全日制公办本科院校,也是德方在中国重点援建的两所示范性应用型高校之一。前身是中国科大副校长杨承宗先生创办的合肥联合大学。地理位置优越,位于中国长三角城市群副中心城市——合肥,校园环境优美,学习氛围浓厚,基础设施完善。2021年,国务院副总理孙春兰到我校考察调研,充分肯定了我校在国际合作、人才培养等方面取得的成绩。我校也是“中德教育合作示范基地”,教育部首批“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高校,地方应用型高水平大学建设单位。

为培养应用型人才,我院与合肥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合肥市建筑业协会以及多家大型建筑企业合作办学,共建实践教学基地和毕业生实习基地,构成了较为完善的实践教学体系。我院建筑学为与德国合作共建专业。拥有雄厚的师资力量,本专业培养以掌握建筑学学科基本理论和技能为基础,着力于培养基础扎实、创新能力强、综合素质高的未来建筑师,以及具有多种职业适应能力和实践能力的复合型高级建筑工程技术人才。毕业生可从事建筑设计、城市规划、建筑环境艺术设计、房地产开发、建设管理、建筑教学与科研等工作。如果选择升学,每年也有很多学生考入大连理工大学、合肥工业大学、深圳大学等高等院校;如果选择就业,也有学生就业于基准方中、上海天华等国内知名设计院等。

建筑师需要掌握丰富知识,我相信每个选择建筑学的同学或多或少都有一个建筑师梦或者工程师梦。我自己也对绘画艺术方面很感兴趣,身为理科生的我因此而选择了建筑学。

对建筑学专业的认识

建筑学,从广义上来说,是研究建筑及其环境的学科。在通常情况下,它更多的是指与建筑物设计和建造相关的艺术和技术的综合。因此,建筑学是一门横跨工程技术和人文艺术的对综合能力要求很高的学科。建筑学将带给你的,不是仅仅是一门专业一个职业,而是一种世界观,是一种心灵状态,是一种生活方式。

如果你是工科生,对设计又很感兴趣,并且拥有顽强的毅力,可以考虑建筑学专业。但是你要知道的是,建筑学离不开“工匠精神”,需要静下心来去沉淀。建筑设计是建筑学的核心,这又促使它与艺术与人文与美学密不可分。而工科学科又意味着离不开技术方面的支持。这些都将意味着你要花费很多时间去学习包括图纸手绘、模型制作、渲染等在内的各项技能,并且具有一定的审美能力。

在校专业学习生活情况

因为在大一大二需要手绘制图的原因,我们是为数不多的拥有自己的专业教室的专业,在这里你可以和你的同学一起做设计,一起做模型,一起参加比赛。在校期间,我们不仅会接触到场地设计、室内设计、景观园林、建筑物理等相关知识的学习;还会去皖南民居那里参与色彩写生实习、古建筑测绘活动,和同学一起亲近自然,领会古建筑的魅力等。除此之外,建筑制图与阴影透视、素描、色彩、建筑力学、建筑构造、建筑设备、建筑设计理论与方法、公共建筑设计原理、城市规划原理、居住区规划与住宅设计、中国建筑史、外国建筑史、计算机辅助设计等,这些都将会是我们要学习的内容。做设计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唯有保持热爱,才能有所建树。除了专业学习以外,我也参与了我校的许多社团活动,美食社给我带来了美食制作的快乐,绿色建筑社团激发了我对绿色建筑的相关学习,丰富多彩的社团生活给我的大学生活增添了一份乐趣。

专业学习收获;经验分享

起初做建筑设计时也是很迷茫的,需要我们去划分好功能分区,需要我们去考虑立面造型。需要和老师积极沟通,分歧与不解也在所难免。当你完成一个方案设计时,是很有成就感的,但其中付出的时间多少只有自己知道,可能花很多时间做出的方案因为一些原因被否定,你的努力也付诸流水。但任何做设计的这种情况都在所难免,对于方案需要我们不断地修改,不断地完善。我们在平时学习中,就要善于分析、积累优秀方案。要去学习建筑大师的方案,并不意味着我们就能成为建筑大师。

“那时我们只要看到世界上有名建筑师的身影就会感到强烈的震撼。期望着自己有朝一日也能变得像他们那样。”在大学里学习一定要尽早地有一个明确的规划,做适合自己的事。不要人云亦云,要自己去亲身体会。在平时的学习与生活中,注意要多独立思考,不懂就要问,要锻炼自己的思维能力。要认真细致地做好老师布置的作业,决不能马虎。“独学而无友,则孤陋而寡闻”同学之间的学习交流和思想交流是十分重要的,遇到问题,同学之间要互相互学,展开讨论。

“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如果坚定不移地选择了建筑,希望建筑学能帮助你们成为你们想成为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