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建设与交通学院,原建筑工程系,建于1980年10月,是我校最早创建的系部之一,2019年正式更名为城市建设与交通学院。现有土木工程、建筑学、交通工程、智慧交通、工程管理和土木工程(2+3)六个本科专业,目前在校学生1000余人;截至2022年,全院有教职员工80人,其中教授10人、副教授17人、正高级工程师1人、高级工程师5人,博士30人,专业教师中具有硕士、博士学位的比例达90%以上。

城市建设与交通学院下设土木工程、建筑学、交通工程三个系部和1个实验中心,轨道交通施工安全控制技术协同创新中心、安徽建筑节能技术平台(住建厅),拥有国家级产教融合中心—建筑与交通实训中心以及安徽省发改委、安徽省经信厅、安徽省教育厅、合肥市科技局等校内外工程技术中心及工程实验室8个,学院承担着全院各专业的教学工作以及校内外工程咨询和相关科研工作。院实验中心拥有工程测量、土木工程材料、工程力学、土力学、建筑结构、道路工程、工程地质、建筑物理、建筑模型、建筑设备、建筑创新、交通工程、流体力学、工程管理等16个实验室,实验室固定资产约6000余万元。

城市建设与交通学院坚持以教育教学及人才培养为中心,建立起融知识传授、能力培养、提高综合素质为一体,适应社会和经济发展需要的专业人才培养模式。学院拥有2个安徽省一流本科专业(土木工程和交通工程专业),一个全国首批目录外专业—智慧交通,拥有土木水利专业硕士点,先后获得两项国家级教学成果一等奖和两项安徽省教学成果特等奖。为培养应用型人才,城市建设与交通学院与安徽省住房与城乡建设厅、合肥市城乡建设局、合肥市建筑业协会以及中铁二十四局、中铁二十一局、安徽建工集团、合肥轨道交通集团等政府、企业开展产学研合作,共建实践教学基地和毕业生实习就业基地,构建了较为完善的实践教学体系。

近年来,我院学生先后取得了全国高等院校斯维尔BIM软件建模大赛一等奖、全国绿色建筑设计竞赛一等奖、全国高等院校工程造价技能及创新赛团体二等奖、全国大学生先进成图技术与产品信息建模创新大赛建筑类和道桥类尺规单项一等奖,安徽省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省级奖等多项荣誉。

城市建设与交通学院作为安徽省与德国下萨克森州合作共建系,双方每年都有多名教师从事教学和科研交流,以及学习进修。2006年,城市建设与交通学院按照与德国希尔德斯海姆应用科学大学的合作办学协议,开设了土木工程(2+3)专业,实现了中德合作培养本科生的目标。城市建设与交通学院强调注重培养学生的实践能力及创新能力,毕业生凭着扎实的基本功、锐意进取的创新精神、较强的社会活动能力等良好的综合素质和实干精神赢得了用人单位和社会的广泛好评,就业率连续多年名列学校前列,多名校友在建筑行业的各个领域成长为单位领导和骨干力量。

土木工程专业(本科)

本专业为与德国合作共建专业安徽省卓越工程师计划培养专业

学制:四年授予学位:工学学士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政治方向正确,体魄健康、人格健全,具有良好的科学、文化素养和创新意识,适应现代科学技术与社会经济发展的土木工程类高级应用型人才。通过本专业的学习和训练,学生将获得土木工程学科的基本理论,具备专业基本技能,可从事土木工程设计、施工、项目管理、工程监理等工作,具有初步的科学研究、技术研究和应用开发能力。学生毕业就业5年左右时间能够独立进行土木工程项目的开发、设计、建造,成为项目的技术骨干,能够胜任工程项目技术负责人、项目经理等岗位工作,并具备取得相应职业资格和专业技术职称的能力。

主要课程(模块):材料力学、理论力学、结构力学、土木工程测量、工程图学、土木工程材料、房屋建筑学、混凝土结构理论、工程地质与土力学、基础工程、混凝土结构设计、钢结构、工程结构抗震、高层建筑结构及辅助设计、土木工程施工、土木工程测试技术、工程造价与预算等。

就业方向:毕业生可以在工程施工、设计、规划、质量监督及工程监理等单位,以及在政府部门、教育和科研单位从事相关工作。

建筑学专业(本科)

本专业为与德国合作共建专业

学制:五年  授予学位:工学学士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适应我国社会主义经济发展和现代化建设需要,掌握建筑学科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设计方法,接受建筑师基本训练,具备基本的建筑知识和较强的设计能力,具有创新精神和开放视野,能在城市建设领域从事建筑与城市设计、城市规划和风景园林规划设计、科学研究和管理工作的复合型、应用型专门人才。学生毕业就业5年左右时间能够较好地适应岗位工作要求,获得工程师职称或担任技术骨干或项目管理人员。

主要课程:建筑制图与阴影透视、素描、色彩、建筑力学、建筑构造、建筑物理、建筑设备、建筑设计理论与方法、公共建筑设计原理、城市规划原理、居住区规划与住宅设计、景观园林、室内设计、中国建筑史、外国建筑史、计算机辅助设计等。

就业方向:毕业生可从事建筑设计、城市规划、建筑环境艺术设计、房地产开发、建设管理、建筑教学与科研等工作。 

交通工程专业(本科)

学制:四年授予学位:工学学士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适应我国社会主义经济发展和现代化建设需要,具有创新精神、实践能力和创业能力,掌握交通工程相关基础理论与技术,能够从事交通工程领域的规划、设计、施工、管理与运营的应用型本科人才。毕业后5年左右,能够胜任交通工程项目设计或施工技术负责人、项目管理等岗位的工作,并取得相应执业资格和专业技术职称。

主要课程:理论力学、材料力学、工程测量、工程图学、城市交通规划、系统工程、道路交通控制与管理、轨道交通、交通工程经济与法规、道路交通安全、交通项目评价、道路工程监理、道路勘测设计、路基路面工程、桥梁工程、交通土建施工组织及概预算、计算机辅助设计等。

就业方向:毕业生可到交通运输部门、城市轨道运营管理部门、交通工程运营管理部门、城市规划建设部门、勘察设计院及施工企业从事交通工程的设计、施工、监理、管理等相关工作,以及在教育和科研单位从事相关工作。

智慧交通专业(本科)

国家首次批准设置专业

学制:四年

授予学位:工学学士

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适应安徽省乃至周边地区经济和社会发展需求,能够在城市道路交通和轨道交通领域从事交通大数据和智慧信号控制等工作的高素质工程应用型技术人才和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与接班人。

主要课程(模块)

运筹学、人工智能基础、数据库原理、交通工程学、城市轨道交通、机器学习及实践、交通规划基础、交通工程系统分析、交通大数据应用、智慧交通系统、智慧交通信号与控制、轨道交通智慧运营组织技术、轨道交通智慧安全管理技术、轨道交通智慧运行控制技术等。

专业特色

1)以知识输出为导向,构建智慧交通专业模块化课程体系;

2)借鉴德国应用科学大学人才培养模式和办学理念,形成交通运输工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以及控制科学与工程等多学科交叉的培养模式;

3)与地方轨道产业深度融合,服务地方社会经济发展。

就业方向

毕业生可在智慧交通领域高科技单位、交通局、公路局、公交公司、轨道公司以及公安交通管理等部门从事交通大数据和智慧信号控制等方面的技术工作,也可继续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或出国深造。

土木工程(2+3)专业(本科,与德国合作培养)

学制: (2+3)授予学位:国内工学学士  德国工学学士

培养目标:本专业学习借鉴德国应用科学大学人才培养模式,融合了东西方先进的教育思想和教育理念,发挥中、德大学的特色和优势,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系统地掌握工程力学、建筑结构和工程施工的基础知识。学生毕业后可从事建筑设计、建筑结构设计和施工和房地产管理等行业的工作。

实施方案:本专业是根据合肥学院与德国希尔德斯海姆——赫尔兹明登——格廷根应用科学大学的合作办学协议开设的专业,实行“2+3”双文凭人才培养模式。学生学习分两个阶段完成,第一阶段在我院完成两年的基础课程学习,德福考试成绩12分以上,达到德国应用科学大学要求的入学条件后,可赴德国希尔德斯海姆——赫尔兹明登——格廷根应用科学大学选择土木工程、建筑学、木结构等专业中的一个专业攻读学士学位完成第二阶段的学习。修完两校教学计划规定的课程,成绩合格,可获得双方院校颁发的学历证书,符合双方院校学士学位授予条例的,可授予双方学士学位。

主要课程(国内部分即第一阶段):高等数学、德语语法、德语听力与口语、德语精读与写作、专业德语、线性代数、画法几何、建筑制图与 CAD 、体育、房屋建筑学、建筑力学等。

第二阶段的课程为德方院校规定的课程(完全学分制)。

目前,土木工程(2+3)专业共有近100名学生在德国希尔德斯海姆——赫尔兹明登——格廷根应用科学大学学习,已有50余名顺利毕业,毕业生中80%以上选择在德国继续读研深造,其他学生选择回国就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