孤北揽月,报之以歌 ——记我校99届房屋建筑校友陈庆明

发布者:城市建设与交通学院发布时间:2022-12-16浏览次数:105分享

    陈庆明,合肥学院城市与建设学院1999届房屋建筑工程专业毕业生。在校期间,他善于学习,勤奋刻苦,为步入工作打下了坚实的知识基础,课余时间积极参加实践活动,创办了揽月诗社担任社长,培养了自己的综合素养。毕业后于2002年7月进入安徽三建工程有限公司厦门公司便担任项目技术负责人。在2004年11月至2009年11月这段岁月,他成长为安徽三建工程有限公司南京公司项目经理。于2010年8月至2015年12月担任安徽三建工程有限公司项目总指挥、大连公司副经理。后于2016年1月至今担任安徽三建工程有限公司大连公司经理。

镞砺括羽,相信榜样的力量

  谈到大学,就瞬间勾起了陈庆明的往事记忆,当初在学校有一位叫胡学文的老教授,教结构力学,年纪已近古稀,但还一直兢兢业业,不知疲倦,教书育人,让他十分钦佩。步入工作后,每每想到这位老教授,他都会意识到自己也要严以律己,宽以待人,起到模范带头作用,工作中的他任劳任怨、自觉刻苦、默默无闻的工作,历练自己的羽翼,一切从全局出发,重团结、讲实效、不推诿。

  2010年,陈庆明担任安徽三建工程有限公司娄底万豪城市广场项目总指挥。由于工程体量大,单体高度达100多米,施工难度大,远离公司总部,地方环境复杂,他义无反顾的长期驻点项目一线,为了保证了工程质量和工期,他不惧环境艰苦投身于工程建设中,最终该项目创造了良好的经济效益,为安徽三建在湖南省树立了一座丰碑。

孤身向北,相信时间的力量

  2014年,安徽三建大连公司承揽了烟台阳光海岸一期项目,该项目作为安徽三建大连公司在烟台市的第一个项目,重要性不言而喻,公司派遣陈庆明担任项目总指挥,驻点现场,指挥生产,也同样为打开烟台市场,做好公司品牌。在该项目竣工后,获得业主及社会各界的一致好评,也因此阳光海岸二、三、四、五期(总建筑面积达50万平)项目,建设单位以直接发包的形式与安徽三建大连公司合作,这其中离不开陈庆明劳动的汗水。

  从入职三建公司以来,陈庆明始终身处他乡,不能陪伴妻儿,孤身一人,从厦门到南京再到大连,从技术负责人到项目经理再到公司经理,不同的工作地点不同的岗位,他都始终以饱满的热情对待,尽职尽责、踏踏实实,因为他相信时间的力量,相信沉淀的力量,工作期间也会始终坚持学习,加强自身业务能力,提高管理水平。施工单位的工作内容纷繁复杂,要对公司发展前景有深入的认识,并对国家的相关政策及时了解与掌握。大学养成的良好习惯和多年来的工作实践,使得陈庆明十分注意对工程相关知识的积累与总结,这也为他自身的工作提供了良好的基础。

初露锋芒,相信“相信”的力量

学生时期的他,创立了揽月诗社并担任社长,赋名揽月的初衷,就是想与志同道合的一群人做一些有意义的事,“可上九天,可下五洋”。学生时代的挥斥方遒,意气风发,无不刻在他的骨子里,映射到工作中。自陈庆明任大连公司经理以来,他带领分公司走全面改革转型之路,转变经营思路,不断加强内部管理,开拓区域市场,逐年扩大施工规模,承揽任务逐步增多,公司队伍逐渐壮大。截止目前,大连分公司管理人员从2015年末的40余人发展至今已达160余人,分公司发展前景及思路也日渐明朗,队伍也愈发成熟。2021年末,年度自营产值约是2015年的20倍,完成利润是2015年的近10倍。多个项目获得“辽宁省建设工程世纪杯”、“山东省标准化工地”等荣誉奖项,大连公司也多次被辽宁省建设厅授予外埠施工备案“绿色通道”企业、 “优秀外埠施工企业”、多次荣获“辽宁省诚信企业”、 “辽宁省建筑业优秀企业” 、“大连市先进企业”等称号,分公司发展成果有目共睹。

  孤身向北,揽遍九天江月;赤子无念,依却报之以歌。可以说,没有一个人的成功是无迹可寻的,也没有谁是天生来就会。因为他相信,只有相信自己行,自己才是自己的主宰;因为他相信,只有相信团队行,团队才能更上一层楼。而这,就是相信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