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因拼搏而精彩——记我校88届工民建校友方明桂

发布者:城市建设与交通学院发布时间:2022-12-16浏览次数:134分享

    方,1985年就读于合肥学院(原合肥联合大学)工业与民用建筑专业学习。毕业后五年间在合肥常青建筑安装工程公司工作。于1994年荣升为合肥青建筑安装工程公司副经理,1996年荣升为合肥常青房地产开发公司经理。2003年任包河区常青镇副镇长,同年也任包河区常青街道办事处副主任。在2007年任包河区包公街道党工委副书记,次年任包公街道党工委副书记(正科级)和包公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办事处主任,武装部第一部长。一年后又任包公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办事处主任,武装部第一部长,综治办第一主任,直到2013年,任包公街道党工委书记、武委会主任。在2016年时任包河区人民政府副区长、党组成员,包公街道党工委书记、武委会主任。于2016到2018年期间任包河区人民政府副区长、党组成员。2018年到2019年期间任包河区委常委、区人民政府副区长、党组成员。2019年任包河区委常委、区人民政府党组成员。2021年1月至今任包河区政协党组书记、主席。

不断学习,与时俱进

  方明桂初入大学便认识到,一个人想要去获得成功并没有什么捷径可走,所谓的成功背后肯定是辛劳汗水堆积所换来的,在成功的路上贵在坚持,只有不断的总结失败的经验,不断学习,才能奔赴成功的道路。因此他勤于学习、勤于请教,坚信知识就是力量,经验就是财富。在校期间他不断积累知识和经验,与前辈沟通并虚心请教。

  工作后,作为党政干部,他意识到要与时俱进,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下一线调研调度时,努力了解最真实的“民声民愿”,解民所需,为民所谋。他在工作期间兢兢业业,对待每一件事情都尽心尽力,其严谨工作的态度让他的每项工作任务都能够顺利完成。

尽职担当有作为,创新创造增举措

  方明桂深知保障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重要性,因此,工作期间他始终坚持一个做事原则,即关系百姓切身利益的疑难杂症,能化解一个是一个。他认为,想要做到这一点,应当从三个方面入手,一是要敢于动真碰硬。对于人民群众密切关注和关系全局工作的重点难点问题,秉承着不逃避、不胆怯,坚持迎难而上,勇于攻坚克难。同时,要善于创新工作举措,面对一些体制壁垒,他能够从发展大局出发,努力创新新机制。此外,还要勇于直面复杂矛盾。每当与群众面对面沟通时,他总会把群众的合理意见和诉求落实到工作的决策部署中去,确保群众利益的保障。方明桂一直秉承这三个方面,尽职尽责,做到真正为人民服务。

  2016年2月起,方明桂同志担任包河区人民政府副区长,2018年6月起,任包河区委常委。他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 致,严格贯彻执行中央、省、市和区委、区政府决策部署,在重大问题上旗帜鲜明、立场坚定。方明桂同志最初分管住房和城乡建设〔征地拆迁〕、重点工程建设、房管、电力〔农电〕、土地、规划工作。在中央环保督察期间,根据组织安排和工作需要,讲大局、敢担当,又勇挑生态环保重担,开展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

  2021年1月,经包河区第四届委员会第五次会议选举为包河区政协主席。任职期间始终把“人民政协为人民”作为履职第一要务,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持续发挥好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和参政议政三大职能。根据组织安排和工作需要,牵头区房产领域信访问题矛盾纠纷化解,为包河区信访维稳工作付出了大量的时间和精力,解决了区房产领域大量的信访问题。

有本领,敢担当

  方明桂有着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遇事冷静、处事果断,具有较强的处理复杂问题的能力,在环保督察问题整改、征地拆迁、回迁安置、房产领域信访矛盾化解等方面业绩突出、成效明显。在市委组织部2016、2017年度综合考核中,他连续两年被评定为优秀等2019至2021年度综合考核中连续三年评定为优秀等次,并荣获三等功。

  在区政府任职期间,方明桂带领分管部门下一线进行督办,积极推进中央环保督察整改工作,以数十年为一日的精神投身于建设事业中,为包河区事业美丽发展、合肥市大建设做出贡献。

  2022年年初,在区政协任职期间,经区委书记安排,牵头担任包河区房地产领域信访问题矛盾纠纷化解小组第一副组长,主动开展全区房产领域矛盾纠纷化解,统筹推进、以上率下、源头治理,主动协调区内多个项复工复产,出实招、见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