积跬步而至千里——记我校2001届建材校友吴自友

发布者:城市建设与交通学院发布时间:2022-12-16浏览次数:132分享

    吴自友,合肥学院城市建设与交通学院2001届建材专业毕业生。毕业伊始,从事于建筑行业,并被国有控股有限公司——海螺公司录用。他当过普通的一线工人,也曾担任过海螺集团江西、湖南等区域供应处处长,供销党支部书。后来离开了海螺集团,加入了中建材集团西南公司并担任重庆区域物资供应部总经理西南总部供应部副总经理。现创业成功并拥有一家属于自己的公司——安徽霖进建筑有限公司。

    人始于尘埃,伟大与否,成功与否,在自身。 

逐梦脚步从未停歇

  古人云“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空乏其身,行拂乱其所为,所以动心忍性,曾益其所。”合肥学院(原合肥联大)几年知识的熏陶和良好环境的培养,让吴自友坚定了自己的理想、拥有了自己的追求,他坚信,自己应当从一线做起,把学到的东西结合实践。因此,在合肥学院毕业后,原本可以找到一个更好工作岗位的他毅然决然进入了海螺集团,选择当一名普普通通的一线工人,他顶着来自亲朋好友的压力,决定留在海螺集团好好干、积攒工作经验,为实现自己的理想做准备。时光荏苒,他从一个一线工人慢慢向上发展,花了不到十年时间,迈向了世界500强国企及央企中高层管理岗位。

  可他觉得自己离自己的理想——拥有一家属于自己的公司,还有一定的距离。通过在海螺集团的持久磨炼和自我发展从事五、六中层管理后为了把积累了多年的管理经验及制度、流程和和管理体系能得到进一步发挥,他觉得自己已经做好离开海螺集团的准备,他的羽翼可以在更加宽广的天空飞翔了。经过一年的准备,他成功进入了中建材西南公司,并先后担任重庆区域物资供应部总经理西南总部供应部副总经理(分管西南103家成员企业大宗原材料供应管理。成功总是留给有准备的人,他深知这个道理,但他从未觉得自己在海螺集团的近十年的准备足够他实现他的理想。于是,他决定在中建材西南公司继续夯实自己,积极推进企业管理提升和盈利创收的同时,进一步提高自己管理能力,也为自己的理想奠定了基础。六年后,他终于等到了一个实现理想的机会,而这长达十八年的准备,就是他抓住机会的绳索他成功的把握住了这次机会,创建了属于自己的公司——安徽霖进建筑有限公司。

 

细心耐心永不缺席

  吴自表示,在大学期间就学到,做人应当脚踏实地,一步一个脚印,要能够吃苦耐劳,做到低调做人,高调做事,凡事都要把责任和安全放在第一位。毕业后,在海螺集团由于一线工作表现突出,被人事部直接调任海螺总部担任基建处采购业务及现场管理,他从事和负责海螺集团发展与扩建时期的基建材料采购保供、验收管理、现场管理和库存管理(包括基建安装材料、钢材、电气配件、工矿汽配、门窗、灯具、工具、劳保、油品、装修材料、耐火耐磨材料等),分布全国30多条新生产线同时投建,工程稳定,采购成本最低化,无一次重大材料安全事故以及采购风险发生。他表示,无论工作有多么繁杂,责任、认真、细心永远不可迟到或缺席。

  在建筑行业,安全与责任是永远的第一,而绿色环保和降低成本也是不变的话题。吴自自动牵头组织区域各种原燃材料的资源普查和廉价替代管理,2008至2010江西分宜海螺主要材料采购性价比集团最优,廉价材料(无烟煤)在同行业100%使用,曾先后荣获海螺集团股份总部和江西区域“先进个人”2012至2013年荣获中建材西南公司“优秀管理者”等称号。

完善不足追求创新

  吴自坚信,管理不是死的,要根据实情合理调整,才能创造更好的收益。

  因此,他任职期间曾兼任后进企业副总及监事,梳理管理中的不足,成本管控的不完善,逐一改进,让后进企业管理提高,成本大大下降,管理指标得到持续优化,最终扭亏为盈。

  他积极推进企业管理效率、盈利的实现。从实战中拟定管理制度和流程,按照“降本增效”原则,建立内控管理体系,拿成本说话,让采购源头最大限度的降低成本,通过同行指标对比优势,得到了领导和员工的信任和支持,并让自己的业绩和管理经验不断提高,最终使自己和企业共同发展。

  对于合肥学院的学弟学妹们,吴自表示:“要铭记母校恩师的教导,把学校学到的专业知识有效的运用到生产和经营管理中去。持续学习从而提高自己,拓展其他专业的学习,如计算机、财务、法律、行政人事以及信息化管理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