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中心认真学习《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
发布人:合肥职业院校教师能力发展中心  发布时间:2019-03-01   浏览次数:527

近日,国务院印发了《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方案》共包含六大方面20条,为我国职业教育发展指明了方向、坚定了信心,标志着职业教育将伴随中国发展步入新阶段。2月25日下午,我中心全体人员在高艳主任的带领下,认真学习了《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大家踊跃发言,结合部门工作,说理解,谈感受,提看法,达到了交流提高的目的。

在学习交流中,大家从职业教育的意义、类型、标准、双元、格局、评价、保障等不同方面谈了认识和感受。陈国刚副主任着重从职业教育的重要性、学习借鉴与制度创新方面谈了对《方案》的认识;王美美老师从“双师型”教师队伍建设、应用型人才培养体系建设等方面交流了自己的学习感受;施梦醒同志从职业学校教学标准规范以及学生服务管理等方面着重介绍了自己的学习收获;洪玉景同志从校企合作育人、职业教育培训评价体系等方面阐述了自己的看法。

大家认为,“没有职业教育现代化就没有教育现代化”,国家首次在正式文件中阐明了职业教育在教育现代化中的重要性,《方案》明确了职教改革的总体要求和目标,强调了职业教育在我国经济建设中发挥的重要作用,力求通过深入的改革,大幅提升新时代职业教育现代化水平,促进国家经济发展,提高人才培养的竞争力,对职业教育发展具有统领作用。

高艳主任在总结讲话中指出,《方案》明确了职业教育和普通教育是不同类型、同等重要的两类教育,职业教育界人士感到自己责任重大,目标远大,大有所为。《方案》为我中心工作的开展指引了方向,今后,省、市相关文件会对《方案》进行进一步的细化解释,我们要继续认真学习领会并在工作中贯彻落实。作为一个服务型的平台,我中心架设起连接政、校、企之间的“桥梁”,一直致力于促进各方的合作交流。今后,我中心将继续紧随职业教育发展步伐,扎实开展集中培训、校企调研、研讨学习等形式多样的政校企交流活动,丰富校企交流形式,促进产教融合的开展,为职业教育改革发展提供助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