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中心协助开展中德合作数控专业骨干教师团队建设
发布人:合肥职业院校教师能力发展中心  发布时间:2019-05-21   浏览次数:10

在合肥市教育局与德国下萨克森州GSI机构签订的职业教育领域合作框架协议下,合肥市经贸旅游学校与合肥职业技术学院拟联合开办数控专业中德合作试点班。为完善人才培养方案,构建更加科学合理的课程体系,5月8日至15日,德国下萨克森州职业教育专家埃德曼先生应邀来到合肥市经贸旅游学校进行了为期一周的教学研讨活动。我中心教师王美美承担了全程翻译任务。

 2018年3月,合肥市职业院校教师(数控方向)赴德高端研修工作顺利完成,埃德曼先生作为主要授课人结合金属加工专业教学,系统讲授了德国“双元制”职业教育和行为导向教学法。11月,埃德曼先生来肥进行了巩固提高培训。为了做好中德合作试点班的建设工作,在埃德曼先生的关心指导下,组建了由经贸旅和合职院教师构成的骨干教师团队,负责人才培养方案的制定等工作。

 在本次为期一周的教学研讨活动期间,埃德曼先生以德国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为例,向教学团队的6位骨干教师介绍了课程计划时数、理论教学与实践教学的比例,并结合合肥职业院校现有办学条件,对课程建设提出了自己的建议。中方团队在教学研讨中就人才培养方案制定等问题与埃德曼先生进行了积极互动交流。结合不同的学习领域,埃德曼先生就如何围绕教学情境设计制定教学方案进行了细致的解答和示范。埃德曼先生还以毕业考试真题为例,向中方团队介绍了学生在结业时应达到的知识和技能水平,明确了专业人才培养的目标和方向。根据日程安排,研讨团队一行还先后考察了合肥安信通用阀片制造有限公司、合肥长源液压股份有限公司两家企业,双方就数控专业中德合作试点班学生的企业实践部分进行了交流,初步达成了合作意向。经过一周的教学研讨,中方教学团队基本领悟了行动导向教学法指导下的课程开发的内容与方法,明确了试点班建设工作的目标方向,推动了工作的进一步开展。

  

 我中心教师王美美老师曾在德国获得职业教育硕士学位,多次为来肥授课的德国专家担任翻译工作,并曾两次随研修团队赴德学习交流,在学习和工作中积累了丰富的职业教育知识。本次教学研讨活动中,王美美老师再次承担了翻译工作,发挥其在语言和专业方面的优势,将埃德曼先生准备的相关教学材料翻译成中文,在研讨交流及到企业考察过程中,高质量地完成了口译任务,保证了活动的顺利进行。

本次教学研讨活动促进了中德职业教育合作交流,解决了专业筹办过程中存在的部分问题,为数控专业中德合作试点班的开班做好了准备。我中心也将在此项工作中积极发挥自身的优势,助力合肥职业院校教师专业团队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