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届合肥职业院校专业课教师到企业实践活动开班
发布人:合肥职业院校教师能力发展中心  发布时间:2019-07-15   浏览次数:10

经过制定计划、组织报名、企业开放日等前期准备,7月11日上午,第五届合肥职业院校专业课教师到企业实践活动开班典礼在明月东一酒店顺利举行合肥市教育局调研员唐文水、合肥市经信局副调研员企业管理指导处处长洪涛、合肥市教育局副调研员职成处处长姚健合肥市教育局教师事务中心副主任杨兴东、合肥市发改委社会发展处科员季玮、合肥学院合肥职业院校教师能力发展中心主任高艳以及23家企业代表、参加本届实践活动的近180名教师出席典礼,开班典礼由姚健主持。

  

    作为活动承办方负责人,合肥学院合肥职业院校教师能力发展中心主任高艳首先介绍了职校教师到企业实践活动的组织开展情况。她回顾了前四届实践活动以及中心开展的一系列教师能力提升工作,总结出到企业实践活动坚持严字当头,实行严格的考情、考核、管理,保证了活动不走过场,取得了切实的效果,得到社会的认可和好评。为了更好地开展职业院校教师业务培训,市职教集团于2019年决定成立合肥市职业院校教师能力发展中心,设在合肥学院。合肥学院将一如既往地服务地方职业教育发展,贯彻落实《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搭建起政校企之间的桥梁,为促进产教融合,争创全国产教融合示范城市贡献力量。

    合肥市经贸旅游学校方升老师作为教师代表发言他表示全体教师将以饱满的热情、认真的作风投入到实践活动,不断提高自身的实践教学能力。安徽宏实光机电高科有限公司总经理徐道际代表企业发言。他通过自身丰富的经历总结了职业教育在人才培养方面的功能和作用,并代表企业方承诺全力做好本次实践的安排和保障,让教师们把企业实践收获转化为教学资源,推动教育教学改革,助力产业转型升级。

合肥市经信局副调研员企业管理指导处处长洪涛向前来参加培训的教师表示了热烈欢迎,要求企业全力支持配合,做实做细教师到企业实践工作。他指出,职业院校教师应加强实践锻炼,建设“双师”型师资队伍,促进专业与产业、课程标准与行业标准的无缝对接。

合肥市教育局调研员唐文水做总结讲话。他指出,在当下职业教育改革发展的时代背景下,我市职业教育要做好“一个提升、两个主基调、三个转变、四个一批和五项重点工作”提出了政府、学校、企业、教师在贯彻落实《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工作中的任务和努力方向,努力打造具有合肥特色的职业教育新模式,为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和提高国家竞争力提供优质人才资源支撑。

    开班典礼结束之后,合肥市教育局、合肥学院合肥职业院校教师能力发展中心安排了专家讲座和实地观摩教学。安徽省职业与成人教育协会会长李兴旺教授阐述了现代职业教育的基本特征、趋势及未来的发展方向,呼吁全体教师脚踏实地为合肥职教事业的美好明天不懈奋斗。合肥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教务处处长孙玉教授从研究政策、把握要点和热点、做好选题等方面入手,诠释了如何做好教师教学能力大赛,服务教学质量提升。合肥长源液压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唐祥先以“新制造与职业教育”为主题,呼吁各职业院校要坚持立德树人,弘扬工匠精神和劳模精神,加强“双师型”教师队伍建设,大力提升职业教育办学质量和社会贡献力,打造职业教育品牌,增强职业教育的吸引力,培养出更多新时代的能工巧匠、大国工匠!12日,全体教师来到合肥市现代职业教育公共实训中心,观摩了该中心正在举办的职校教师、企业技术人员专项培训,熟悉了场地及丰富的专业教学仪器设备,了解了实训中心服务全市职校教师、学生以及企业员工培训工作的开展情况。

    开班典礼结束后,参加暑期实践活动的180名教师将按照学科专业的不同,分别前往23家企业进行暑期实践活动。集中培训的开展,为即将进行的企业实践活动打下理论基础,指导了职业院校教师今后的教学、科研、竞赛等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