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走访实践点,不畏酷暑进车间
发布人:合肥职业院校教师能力发展中心  发布时间:2019-07-26   浏览次数:10

由合肥学院合肥职业院校教师能力发展中心承办的第五届合肥职业院校专业课教师暑期到企业实践活动目前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来自38所中、高职学校的173名教师在23家企业的不同岗位上进行实践锻炼。为了解各个实践点的工作开展情况,7月24日,合肥市教育局、经信局、人社局对部分实践点进行了联合走访。合肥电视台随同深入企业并对教师到企业实践活动进行了采访拍摄。

上午9:30,合肥市教育局副调研员职成处处长姚健、合肥市经信局企业管理指导处处长洪涛、合肥市人社局职业能力建设处处长束志伟、合肥学院合肥职业院校教师能力发展中心执行主任高艳等人首先来到合肥长源液压股份有限公司。该公司主要生产液压泵(马达)、液压阀和液压油缸三大类产品,系专业从事各类液压元件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业务的高新技术企业。机械加工、数控专业的14名教师安排在该企业实践。虽然气温高达35度以上,但是实践学员依然热情高涨。在泵车间,8名实践学员在泵研究所所长郑金朝的指导下,聚精会神地将部件按照正确的顺序手法要求组装成一个完整的泵;在阀车间,阀研究所所长贾世潮带领6名实践学员进行阀的生产加工。  

10:30,一行人来到合肥荣电实业股份有限公司,该公司经营领域涉及智能家用电器、机器人、智慧家居、高端农副产品互联网销售等多个领域。电子商务和物流专业的10名教师在该企业实践。当天,实践学员学习了产品小视频的拍摄及以及视频剪辑,按照他们设计的脚本,现场演示了厨房产品的使用介绍,实践了视频录制、图片拍摄、后期处理及网络上传等电商实务技能。 

下午14:30,市教育局职成处副处长戈弋等人来到了安徽风之星投资控股有限责任公司,该公司主要从事汽车及相关产业的投资、汽车及配件销售维修等业务,汽车方向的19名教师在该公司实践。在公司下属的安徽物华汽车服务有限公司实践点,实践学员挥汗如雨,在维修车间主任张健的带领下进行了机修实操手把手教学,演练了汽车美容养护工作人员的服务接待流程。

15:30,一行人来到了安徽宏实光机电高科有限公司,该公司是一家专业从事人工智能分选技术及控制技术研发、生产、销售、服务的高新技术企业,机电等专业的6名教师在该企业实践锻炼。当日,学员们分组进行了色选机CCD板固定模块组装、整机电源安装、整机照明安装并对部件通电测试。

在各实践点,教育局、经信局、人社局以及合肥学院合肥职业院校教师能力发展中心的走访人员与正在冒高温进行实践锻炼的教师们进行了亲切的交流,了解了实践开展情况、感受和收获以及意见和建议,鼓励大家安下心来,克服困难,学真本领,促进教学。同时,向企业对实践活动的大力支持与配合表示感谢,希望校企密切合作,进一步做好产教融合的大文章。

合肥市电视台派出一组经验丰富的记者随同深入以上四家企业,在一线进行了采访拍摄。该台曾于2018年暑期采访了第四届职业院校专业课教师到企业实践活动,并在“教育法治”频道的《庐师风尚》栏目专题播出。在今年的拍摄过程中,合肥职业技术学院的周瑞老师、安徽城市管理学院的徐金生老师以及合肥市工程技术学校的李迎春老师等学员代表,以亲身的感受向记者生动描述了实践的收获以及对教学的意义和作用。合肥市教育局副调研员职成处处长姚健、职成处副处长戈弋、合肥市经信局企业管理指导处处长洪涛、合肥学院合肥职业院校教师能力发展中心执行主任高艳等人在采访中介绍了到企业实践活动的组织管理,指出了实践活动对“双师型”教师培养以及校企合作、产教融合工作的重大意义。合肥市人社局职业能力建设处处长束志伟对参加本次实践活动的7所技工学校的25名教师提出了殷切希望,表示今后将和教育等部门加强配合,共同推进我市职业教育改革。合肥荣电实业股份有限公司总裁助理刘守祥、安徽宏实光机电高科有限公司总经理徐道际作为企业代表介绍了企业在实践活动中所做的工作,表达了进一步发挥企业优势,做好校企合作,实现互利共赢的意愿和想法。

通过走访调研,各方沟通了信息,促进了教师到企业实践工作的扎实进行。电视台的采访报道将进一步展现职校教师的风采,扩大实践活动的影响力,推动《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等政策的贯彻落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