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合肥市产教融合校企合作高级研修班在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举行
发布人:合肥职业院校教师能力发展中心  发布时间:2019-11-06   浏览次数:10

10月27日至11月2日,合肥市产教融合校企合作高级研修班在国家教育行政学院成功举办。来自合肥市政府部门、职业院校、行业企业的部门领导、校长、经理等69人参加了培训。培训由合肥学院合肥职业院校教师能力发展中心承办。

为深入贯彻落实《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等一系列职业教育文件精神,推动合肥市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增强职业教育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合肥市职业教育集团组织了本次培训。合肥市教育局、合肥市经信局、合肥市发改委、合肥学院合肥职业院校教师能力发展中心与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一起进行了精心的安排,培训圆满顺利,各方给予了充分的肯定。

本次培训的特色突出,体现了产教融合的鲜明特征。学员成分多元,69名学员来自政府部门3家,中职、高职、本科院校17家,企业26家,充分展现了职业教育的跨界性。培训的规格高端,教员有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会长、原教育部副部长鲁昕,有姜大源、邢辉、曹勇安等中国职业教育界的顶级专家教授;学员有政府部门领导、学校校长以及企业董事长、总经理。培训的内容丰富,有职业教育政策与制度、专业建设与课程改革、人才培养模式与产教育人、教师团队建设与职业教育文化自信等多个主题模块。培训的形式多样,采取专题报告、现场教学、案例分析、研讨交流等研修方式和形式,深入探讨职业教育产教融合的模式和机制,使政、校、企多元受众达成共识,形成合力。培训的节奏紧凑,一周的教学时间安排得很充实,课后还进行了分组讨论,学员自发地利用一切机会进行了深入的交流沟通,加强校企、校校、企企、政校企之间的联系。培训要求严格,每次教学活动都需签到,现场有摄像监控,实时反馈教学情况,分管职教和企业的政府部门领导全程督学,严格的管理保证了学习的效果。

本次活动是合肥市职业教育界在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举办的第二次培训。国家教育行政学院是教育培训全国各级各类学校领导干部和教育行政部门领导干部的最高学府,年初的第一次培训被称为该校史上学员成分最多元化的培训班。通过连续两次的培训,该校领导、老师加深了对合肥职业教育的认识,对合肥市校企合作、产教融合工作给予了充分的肯定,鲁昕会长在授课中表示,企业领导到教育系统来培训完全正确。双方初步商定,合肥市职教集团定期在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举行校企合作、产教融合培训,带着问题、任务来寻求方法和建议,把学到的知识转化成工作的成果,政校企搭建起畅通的沟通平台,形成长期合作的新机制,促进合肥市现代职业教育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