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合肥市职业院校校长进企业活动启动
发布人:合肥职业院校教师能力发展中心  发布时间:2020-08-14   浏览次数:599

2020年8月12日上午,首届合肥市职业院校校长进企业活动启动仪式在阳光电源股份有限公司顺利举行。合肥学院党委委员、副校长卢平,市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王杰才等领导,以及合肥市现代职业教育集团内的30多位职业院校校长、副校长参加了启动仪式。仪式由市教育局二级调研员唐文水主持。

职业院校的校长对学校的发展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为了加强校企之间的联系,促进校企合作的开展,进一步提高教师到企业实践的效果,加快育人链与产业链的融合,结合正在进行的合肥职业院校专业课教师暑期到企业实践活动,合肥市教育局组织了职业院校校长进企业活动。合肥市现代职业教育集团内25家职业院校校长、分管校长等46人报名参加,在5天的时间里走进合肥荣电实业股份有限公司等5家企业,观摩企业展厅、产线,深入了解行业、企业的发展,产学研项目的开展,人才培养的需求,并与企业团队就校企合作进行了深入的洽谈。活动由合肥学院合肥职业院校教师能力发展中心承办。为了办好活动,该中心积极做好细致的服务工作,对接企业,谋划活动安排,沟通学校,确定参加人员,联系车辆,做好服务保障工作,保证活动的顺利开展。

在首届合肥市职业院校校长进企业活动启动仪式上,阳光电源集团副总裁张友权首先致欢迎词,介绍了企业业务与发展规划,希望职业教育的发展为企业提供高素质人才。市发改委社会事业处副处长江立辉介绍了合肥市产教融合型城市创建工作。合肥市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王杰才讲话中首先感谢了合肥学院多年来支持地方职业教育发展,承办了6届职业院校专业课教师暑期到企业实践活动。他表示,校长是掌舵人,更要了解企业。政府也乐于将纳税人的钱用于服务企业发展,企业参与校企合作的热情也越来越强烈,职业院校校长要主动加强校企合作,校企双方逐渐从“你是你,我是我”的阶段进入“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阶段,最后形成“你就是我,我就是你”的合作融合状态。他希望参加活动的校长们成为火种,带动合肥市职业教育发展,筑牢技术技能型产业工人的基座,保证我市经济社会发展对人才的迫切需要。

合肥学院党委委员、副校长卢平应邀参加了启动仪式并讲话。作为活动承办方的领导,卢平副校长介绍了活动的准备情况,他指出,政校企联手,大规模地组织职业院校校长进企业具有创新性和示范作用,能够巩固教师到企业实践活动的成果,促进校企合作深入开展。卢平副校长还介绍了合肥学院产教融合工作开展情况,重点讲述了合肥学院合肥职业院校教师能力发展中心多年来在服务地方职业教育发展方面所做的工作,特别是连续6年承办职业院校专业课教师暑期到企业实践、选送2批教师赴德研修、开展系列专题培训等工作,形成了具有合肥特色的“双师型”教师的培养培训体系。最后,卢平副校长表示,合肥学院将发挥应用型本科高校的优势,支持我市现代职业教育发展,为产教融合型城市建设贡献力量!

启动仪式开始之前,各职业院校校长、分管校长们在阳光产业园参观了企业的SMT车间等生产线和展厅,切身体验企业的生产和发展。812日下午,阳光电源股份有限公司相关人员就新能源行业及公司发展情况进行了汇报,对教师在企业实践情况、企业对人才需求状况进行了介绍。校长们和企业高管就校企合作工作进行了深入的交流。按照计划,活动还将在哈工海渡工业机器人有限公司、安徽省锦瑞汽车部件有限公司、合肥荣电实业股份有限公司、合肥长源液压股份有限公司开展。期间,部分校、企将签署合作协议,举行授牌仪式。职业院校校长进企业活动的举办,将促进校企充分的沟通,加强在校企育人、服务企业等方面的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