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长张文兵出席合肥市现代职业教育集团首届理事会
发布人:合肥职业院校教师能力发展中心  发布时间:2015-07-30   浏览次数:348

 7月29日下午,合肥市现代职业教育集团首届理事会第一次全体会议在市政务会议中心召开。市委副书记、市委教育工委书记凌云,市委副秘书长、办公厅主任毛万里以及市直有关部门,各县(市)区、开发区分管负责人,相关企业、院校代表,八个行指委主任、副主任出席会议

 我校校长张文兵应邀出席会议并作为院校代表发言,代表合肥学院与合肥职业技术学院、合肥美菱股份有限公司签署了校校合作、校企合作协议

 会上,市教育局局长徐静平作了市现代职业教育集团工作报告,副局长唐文水宣布成立8个行业职业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院校代表、企业代表作了会议发言,毛万里、李海鹰为第一批职业院校企业实习实训基地揭牌,校校合作、校企合作项目进行了签约。市委副书记、市委教育工委书记凌云作了重要讲话。

 张文兵在发言中首先祝贺大会的胜利召开,指出了现代职教集团成立的重大意义;其次,提出了合肥学院计划为构建合肥“大职教”格局所做的工作:一是完善一套机制(领导机制、联动机制、保障机制、建立激励机制),二是做实一个中心(合肥职业院校教师能力发展中心暨合肥中德职业院校教师教育研究中心),三是打造一批平台(搭建教学科研平台,推动协同创新,服务地方发展),四是创新一个模式(利用合肥学院国际化办学优势,帮助各职业院校创新办学模式),五是牵手一批职校(帮助合作院校加强专业建设、专业带头人培养、信息化校园建设和申报地方技能型高水平大学,全面提升合肥职业技术学院服务合肥市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随后,张文兵代表合肥学院与合肥职业技术学院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共建会计、计算机、物流管理、生物技术、旅游管理、软件工程、机械设计制造及自动化等7个项目;与合肥美菱股份有限公司签署了校企合作项目,共建电子、机械等专业

 据悉,为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的决定》和省委、省政府相关文件精神,加快发展合肥市现代职业教育,更好地服务“创新转型升级”发展,根据《中共合肥市委合肥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的实施意见》的文件要求,按照“政府主导、市场驱动、产教融合、互利共赢”原则,充分发挥职业院校、行业、企业、科研机构、社会组织等各自优势,合肥市组建了具有聚集优势和发展活力的现代职教集团,积极探索产教深度融合、校企紧密合作的途径、模式与支持保障体系,积累集团化办学经验。

 为了响应市委、市政府的号召,合肥学院于4月组建成立了合肥职业院校教师能力发展中心(合肥中德职业院校教师教育研究中心)。中心将依托我校优质的教育资源,联合国内外相关职业技术学校、职业培训机构、专业协会、行业企业等,开展职业教育理论研究和职业院校教师培养培训,提高合肥市职业院校教师整体素质和能力。同时,引入德国优质教育资源和先进的职业技术院校办学经验,帮助各职业院校创新办学模式,系统开展技术技能型人才培养模式改革,提高技术技能型人才培养质量。目前,该中心正在会同市教育局,制定今年的职业院校“双师型”教师培训方案,落实暑期200名职业院校专业课教师进企业实践活动,与德国下萨克森州职教专家比尔申克先生交流,讨论下萨克森州文化部、安徽省教育厅合作共建安徽省中德职教师资能力中心事宜。下一步,中心计划参照德国职业教育标准,建立高水平的实训车间,学习德国职业教育的先进模式、经验和方法,建设职业院校教师能力发展体系,开发职业教育专业硕士教育,吸引企业参与,培养高素质、高技能的职业教育师资队伍。